国际法学院师生赴上政附小开展普法志愿活动

发布者:马颖乔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而法治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融入学生的思政教育中。1212日下午,国际法学院师生赴上海政法学院附属东门小学开展普法志愿活动。东门小学德育处主任沈玲、国际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吴映萱出席,东门小学160余名同学参加。


强化使命担当,聚力思政育人。国际法学院与东门小学协同开展“政心向党思政工程”,盘活思政教育资源,建立融通协同机制,拓展育人平台。本次活动以普法为切入点,发挥育人合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也为东门小学的学生们培养法律意识。


国际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长期志愿者刘雨澎、高钰作为主讲人,先从“规则”的含义讲起,以 “家规”和 “校规” 为先导,逐步深入直至最后引出社会乃至国家的规则——“法律”,让法律知识的“种子”播撒在同学们心中。从 “法律介绍”、“权利解读”、“保护途径”和“趣味问答”等四个方面,以案例结合视频、讨论结合讲解的模式,帮助同学们识别了各种类型的侵权行为,让同学们了解了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


短暂的普法课堂落幕,同学们意犹未尽将主讲人团团围住,持续发问。一株有关法律、有关《青少年保护法》、有关培养自我保护意识的“嫩芽”已经在孩子们的心中“萌发”。

普法志愿活动结束后,东门小学德育处主任沈玲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学校的“影视长廊”,这里集中展示了东门小学独具特色的素质和思政教育成果。二位老师也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深入讨论,并对未来协同推进“政心向党思政工程”提出展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在两校的全力配合下,国际法学子的本次普法志愿活动圆满完成。期待两校的师生们在未来有越来越多的接触机会,再相会于“政”在普法的课堂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