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第159讲】著名国际商事仲裁员杨良宜:《涉外人才发展之路》

发布者:马颖乔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20231219下午由科研处和国际法学院共同主办的《涉外人才发展之路》顺利举办,本次讲座著名国际商事仲裁员杨良宜先生以及王可心女士共同主讲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娜副教授主持,上海政法学院长刘晓红教授致辞。我校两百余位师生和部分法律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先生多年来深耕仲裁领域,研究致力于促进国际商事仲裁先进理念和做法,促进在不同法系、法域间的传播,杨先生在上海国际仲裁学院开设了《国际商法》课程,这也是由上海政法学院与上海仲裁委员会合作开设的线上线下形式的大型专业课程,主旨是为高校及社会培养一流涉外法治人才。此次讲座旨在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发展之路”以及“香港国际仲裁法律适用、证据准备与庭审程序要点”展开,同时也意在对《国际商法》系列讲座内容进行现场答疑。

讲座伊始,刘晓红院长向在场师生们郑重介绍了杨良宜先生,代表学院对杨良宜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之后,杨良宜先生通过与其他国家的涉外法治规模的对比,聚焦到我国法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参与国际仲裁四十余年来的丰富经验和独特思考。


讲座中,杨良宜先生首先谈到了“法律与科技”,阐释诚信原则在国际商事法律中的具体使用。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普通法系中法律的可预测性、实用性、符合人性的特点。

其次,杨良宜先生强调了合同法在国际游戏规则中的重要性,想要“走出去”,就需要同学们从源头学习国际合同法。

在谈及中国涉外法治人才成长可能长期存在的短板时,杨良宜先生从对“人才”的定义入手,分别提到了学习方向、合同法的历程、法学教育几个方向,启迪了同学们的深度思考。

王可心女士则是从仲裁法和证据法的学习入手,介绍了国际仲裁有关不同法律与冲突中与仲裁相关的法律。让同学们认识了仲裁程序法,合约实体法以及仲裁协议的适用法,丰富了同学们对仲裁法的认知。

随后,王可心女士还讲到了证据准备与庭审程序要点。主要包括普通法的对抗制体系、证据的主要类型以及文件证据在仲裁程序中每一个环节的运用和地位。列举了双方特殊的披露责任,强调了双方披露的文件在庭审和交叉盘问中的重要性

王可心女士接下来简单介绍了庭前披露的手段,运用“雷德芬表格”引出不同证人在仲裁程序中的作用及负责交叉盘问敌对方证人的经验与考虑。此外通过案例及庭审的重现将整个仲裁程序生动地展示在现场师生面前,引人入胜。

讲座结束,现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关于临时仲裁、善意原则等问题。两位主讲人耐心解答,倾囊相授,从理论和现实两个角度阐释自己的见解,并向同学们赠出杨先生现场签名的著作。国际法学院沈吉利老师代表同学们对杨先生及《国际商法》系列课程的所有讲师再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邀请杨先生此次系列讲座的八位志愿者颁发志愿者证书并拍照留念

最后,由两位学生代表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杨先生和王女士献花,杨良宜先生和王可心女士鼓励同学们能从当下开始打好商法学习的基础,为国家未来的涉外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研处国际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