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代表队荣获2023年中国WTO模拟法庭比赛二等奖及申诉方书状三等奖!

发布者:马颖乔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2023年第十二届中国WTO模拟法庭比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以下简称“WTO模拟法庭”)于1217日圆满收官。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在全国49个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二等奖及申诉方书状三等奖!

中国WTO模拟法庭辩论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主办是我国目前唯一由国家部委参与主办的高校模拟法庭辩论比赛。该赛事模拟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专家组程序,以英文为比赛官方语言,评委由商务部司局级领导、各知名高校国际经济法教授、涉外律所高级合伙人等共同组成。该比赛通过模拟WTO争端解决机制专家组程序,旨在推进高校学生对WTO规则的掌握和运用,并促进未来WTO谈判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本次赛事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49所国内知名高校参加。

本次赛题聚焦世界贸易组织组织法中《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的第二条、第六条,围绕被告是否违反最惠国待遇、国内法规以及是否可以援引第十四条一般例外进行抗辩。

我校参赛队由模拟仲裁庭协会MCB负责组织,国际法学院沈奕灵博士担任教练,国际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肖明炜、霍俞东担任学生教练,国际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郭妤婷担任队长,国际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顾彦晨、2022级本科生马瑜羚,法律学院2021级本科生赵琳、朱志磊,经济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孙甲艺6名队员参与比赛。

20236月,我校代表队正式选拔组建。在10月份赛题公布前,赛队成员在教练的带领下研读Panel Report、练习撰写书状。赛题公布之后的两个月的赛程中,队员们认真研读赛题和WTO指导性案例,整理出了其中的争议焦点,并进行了详尽的法律检索和案件梳理工作,经过多次的讨论,最终完成了文书撰写工作。在这之后,队员们又组织了数次模拟庭辩。其中,指导老师和学生教练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助力比赛顺利进行。

20231211日和12日,我校代表队分别应战西北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支强队。在庭审过程中,我方Oralist思路清晰,论证扎实,在两场比赛中均获得了更高的庭辩分数。最终综合书状分数和庭审表现,我校代表队荣获全国二等奖及申诉方书状三等奖这也是我校代表队第二次参赛,第二次夺得全国二等奖初登赛场即连续取得佳绩是对赛队成员们努力的肯定,更充分体现了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