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前往青浦职业学校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许璐娜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645

63日下午,经济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4名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在辅导员黄益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青浦职业学校为该校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学生就业的法律保障”的普法服务活动。

青浦职业学校学生处主任邓春虹老师参与了本次普法活动,并接待了研究生党支部一行。邓春虹在普法讲座开始前首先代表青浦职业学校感谢经济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提供本次普法讲座,随后她向参加讲座的学生介绍了本次普法讲座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法律意识,普及法律常识,另一方面也希望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和今后的工作中养成法律意识、规则意识,更好地适应职业生涯。

讲座总共分为四个主题开展,分别为“求职择业应注意的问题”、“就业阶段签约的注意事项”、“劳动者在试用期、见习期的责任与权利”、“正式职工阶段的注意事项”,全面围绕学生在求职阶段涉及到的主要法律问题开展。

来自环境与资源发专业的研究生牛秉儒从当前社会的求职现状开始讲起,结合数起实际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求职陷阱及其识别技巧,并就如何规避这些求职陷阱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经济法学专业研究生周鑫从一起案例导入,重点讲解了就业协议与劳动合同的区别、就业协议签订的流程、就业签约阶段的风险防范等内容,内容详实且极具实用性。

经济法学专业研究生张旭详细地区分了实习期、见习期和试用期的主要区别,并重点介绍了在试用期内的各方面注意事项,随后还通过多起案例,介绍了主要的几类试用期内的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产生的纠纷。

同样来自经济法学专业的高山同学主要讲解的是正式入职后的法律保障,他从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讲到了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内容涵盖了入职阶段的各类问题,为学生今后在正式入职后保障自己的权益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

四名研究生志愿者发挥自己的法律专长,本着“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精神,为青浦职业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职业维权”的知识盛宴,全场讲座内容深入透彻、案例精神丰富,而且具有实用性,充分体现了法学专业经世致用的特点。

通过本场讲座,不仅增加了青浦职业学校学生对于求职过程中的法律权益的了解,也是研究生党支部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积极开拓区域化党建合作空间的一次重要尝试,今后,经济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将围绕“普法”主题与青浦职业学校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撰稿、黄益辉,摄影:黄俊杰)

 

                                      经济法学院

2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