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助力乡村振兴:经管学院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与青浦区金泽镇爱国村党总支共建签约

发布者:丁继珂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学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4328日,经管学院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走入青浦区金泽镇爱国村,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在“行走的大思政课”中体会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喜人成就,感受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乡村力量,学习革命英雄的红色故事缅怀先烈,立志为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奉献青年力量。

爱国村坐落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青浦区千年古镇金泽,这里是沪苏浙的毗邻地区,是上海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阵地,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这里还诞生了俞仿莲、张文裕、陈阿友等一批英雄人物,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红色文化。

活动伊始,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与爱国村党总支党员代表开展座谈。爱国村党总支书记张明、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书记孔令媛及双方党员代表参加座谈。

张明对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结合村史渊源、发展现状、日常活动、人文环境、党建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爱国村的基本情况,表示希望通过共建增进交流,共促发展。爱国村党总支委员徐林弟对爱国村名字的由来和红色故事进行了解读,党员代表王显菲分享了大学毕业后来到爱国村工作的心路历程与收获。

孔令媛结合支部建设、学生工作、品牌特色、实践成果等内容介绍了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的情况,围绕“经研学社”、“经雁计划”支部品牌提出了开展共建活动的想法与建议,表示希望通过党建共建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引领学生成长、凝集青年力量、服务乡村发展。随后学生党员对爱国村老党员代表进行了访谈交流。

双方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书》,承诺将在未来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各项活动的开展与交流。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人才共育、文化共兴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来到爱国村“红韵爱国”教育展厅开展共建联学主题党课活动。在展厅内,张书记深情讲述了爱国村革命烈士俞仿莲的英勇事迹。俞仿莲是陈云同志的秘密机要员,从事党的机要联络、接应地下工作者传递党的秘密文件等工作;抗日战争时期,跟随陈云回到青浦西乡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在党的隐蔽战线开展工作,沉着冷静、敏捷机智,后因积劳成疾而病逝,享年31岁。俞仿莲等革命烈士的事迹让在场人员深受感动。活动最后,双方共同合影留念。

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与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搭建共建平台、拓展联学课堂等方式实现联动多方力量、助力学生成长、服务地方发展。鼓励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知识、增强能力素养、提升本领担当、服务国家建设。

文、图|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