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学本科专业自2013年开始招生,2017年参与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在应用型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取得丰富经验,2021年获批审计专业硕士点。2022年审计学专业获得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一)专业定位

审计学为应用型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拥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具备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会计学和审计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技术方法,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工具,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领域从事会计、审计和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1、类型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审计专业硕士于2023年开始招生,未来大力推进审计审计专业硕士的发展,积极探索实现本硕一体化培养模式。

2、服务定位:依托行业背景,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以审计职业为导向、以法商结合为特征、以校企联合为模式、以多元实训实践为平台、以“教一赛一学一研”一体化多层次为创新培养方式,为工商企业、会计事务所、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等培养应用型审计专业人才。

3、规模定位:本科生招生规模为每年95人左右,目前在校总人数372人。

(二)专业特色

1、凸显课程思政。审计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监督的重要作用。审计学专业人才必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计学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思政贯课程体系之中。2、法审融合。依托上海政法学院雄厚的法学实力及经济管理学院优秀师资开展法审结合的审计学本科教育,既凸显审计教育的专业性,又凸显法律在审计教育中的重要性,结合国家监察、公司法务与合规性审计,培养具有良好法律思维的审计专门人才。

3、体现新文科背景下专业建设的新思维,注重新技术新理念对传统文科的影响。审计学专业建设重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对审计的影响,并将相关课程纳入培养计划4、“教一赛一学一研”一体化多层次的创新培养方式开展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创新,通过参加各种审计、会计类技能大赛训练,使学生接近审计实务。

()师资队伍

审计学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了理论与实务融合、专职和兼职结合的教学团队。经过10年建设,本专业组建起了专职教师队伍校外实务专家组成的“双师型”兼职师资队伍和知名学者组成的客座教授队伍三支师资队伍。本专业共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6名。本专业有专任教授为专业带头人,其余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他们承担本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四)学生培养

本专业生源情况较好,专业录取分数排序靠前,2022年审计专业一志愿录取率达到65%以上,实际报到率95%20202022年上海生源一志愿录取率保持100%,稳居经济管理学院所有专业的榜首。本专业2022届共有82名毕业生,就业人数72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87.8%。其中,有15名同学考上硕研究生2021届共有86名毕业生,就业人数73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84.88%。其中,有6名同学考上硕士研究生。2020届共有89名毕业生,就业人数77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86.36%。其中,有14名同学考上硕士研究生。评价商科类各专业素养提升比例数据分析中,审计学专业连续两年在学院排名第一,比例为100%。评价商科类各专业核心能力达成度指标中,审计学专业学生连续两年在学院位居前列。根据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2019-2020年度的统计审计学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岗位适应性分别为95.45%100%,对母校的满意度分别为96.30%97.14%均位列全校前茅。审计教研室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了理论与实务融合、专职和兼职结合的教学团队。经过10年建设,审计教研室建起了专职教师队伍、校外实务专家组成的“双师型”兼职师资队伍和知名学者组成的客座教授队伍三支师资队伍。审计教研室共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6名。本专业有专任教授为专业带头人,其余教师均具有博学位。他们承担本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