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育人

学工口举行春季学生易发心理问题及干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3-10-14浏览:3800

为更好地研判学生的各类情绪问题,预防各类心理、精神疾患,及早地辅导学生正确认识各种情绪困惑,自我调适,自我成长,学工办及校辅导员协会于4月10日上午9点,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组织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主题为春季易发心理问题及干预讲座,讲座由校心理咨询室主任段晓英副教授主讲。

 段晓英主任首先从心境障碍的概念介绍出发,详细讲解了心境障碍中易发和典型的抑郁发作及抑郁症的症状特点、诊断标准和共病现象的特征,接着讲解了大学生抑郁倾向和抑郁症成因的社会心理因素等。段晓英副教授详细为学工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讲解了计划自杀者的内心冲突和矛盾,列举了判断自杀隐患的八个指标和关于七种自杀误解的澄清,最后段老师提出了对这些心理问题的干预、评估步骤。 

近两个小时的学习,与会学工人员掌握了初步识别轻、重度情绪障碍的概念和方法,并了解了障碍形成的心理、社会成因,以及具体的评估标准和干预措施。春季为大学生心理问题多发季节,各种突发的情绪障碍及慢性心境障碍容易在春季诱发或加重,培训后,学工人员将深入排摸春季普遍性的心理问题,针对重点个案制定计划,进行科学的辅导和干预,开展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王晓峰  撰稿 )

 

 学生工作办公室

辅导员协会

201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