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栏目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处“三重一大”监督制度

发布日期: 2016-03-21 浏览次数: 2551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处“三重一大”监督制度

 

为了进一步推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国际交流处内部监督与制约机制,促进廉政建设及改进机关作风,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决策水平与决策能力,防范决策风险,实现国际交流处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和民主化,结合国际交流处工作性质与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三重一大”决策的主要内容

(一)重大事项决策

凡涉及属国际交流处职责的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的重大决策问题,以及关系全处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属于重大事项决策的范围,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与落实。

2、国家、部门及地方外事相关部门的指示与任务;学校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贯彻和落实。

3、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的制订及调整;国际交流处年度工作计划、半年度工作要点等的制定与调整。

4、出国(境)审批、引智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管理、国际会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流程、细则、文件、表格等的增减与调整。

5、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问题。

6、安全工作、涉外稳定工作、涉外保密工作、信息公开、对外宣传、无形资产授权使用等的重大事项和政策。

7、职工中评先评优、奖惩批评等问题,以及重大人身伤害、事故事件的责任认定、事中控制与事后处理。

8、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港澳台事务中的校际合作协议、备忘录、合作办学与合作科研合同的审定;出国组团及人员安排,重大接待计划的安排等。

9、其他涉及国际交流处职能职责以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二)重要项目安排

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与基地的申报与运作;境外合作分支机构的设立。

2、国际交流处组织的大型研讨、交流等活动。

3、其他重要涉外项目安排。

)大额资金的使用

大额资金使用事项,是指本处的部门经费预算中,超过处领导个人审批权限的经费支出。主要内容包括:

1、年度预算2000元(含以上)的日常业务经费处务会讨论决定,并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程序办理

2、固定资产采购预算在1000元(含以上)的须由处务会讨论决定,并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程序办理

二、民主决策程序

1、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须通过会议形式集体研究决定。相关领导及会议组织者要多方听取职工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初步方案并提交处务会议充分讨论。

2、涉及重大项目安排,必须由处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计划或方案,提交处务会议集体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需进行风险分析并给出应对预案。

4、涉及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处务会议讨论决定;同时,资金使用需有决算说明及总结报告。

三、议事规则

1、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处务会议决定,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替代。

2、处务会议出席人数达到或超过应出席人数的2/3时方可举行。会议须有议事程序,并严格按照预定议题进行,一般不能临时动议议题、表决事项或增加、改变议题。

3、重大事项的决定可采取口头、举手、无记名投票或者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事项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人数的半数为通过。

4、根据实际情况,有关职工可列席会议。会议议题涉及处务会议成员本人或其亲属时,该成员需主动回避。

5、处务会议情况需做会议记录并形成纪要,根据情况进行合理范围内的信息公开或公示,或出示给上级相关部门;会议记录及纪要需存档备查。对尚未正式公布的会议决定和暂时不宜公开的会议内容,与会人员不得外泄,否则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6、严格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相关负责人不能压制不同意见。会议决议或决定一经形成,须切实按照“集体决策、明确责任、分工负责”的原则落实执行。

四、监督检查

建立“三重一大”制度落实的监督机制,严格工作程序、提高实际效果。

1、处办公室要按照督办条例的规定,对处务会议的决议或决定进行督办检查,并做好督办登记。

2、由处办定期或不定期地向职工公布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处党支部、工会小组需定期或不定期询问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并告知全体职工。职工有权向各级党组织和上级部门反映意见。

3、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情况列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五、责任追究

1、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制度决策程序,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的,未向领导集体提供真实情况而造成决策失误的,发现决策失误后未立即采取补救措施而造成重大损失的,需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2、责任追究依据职责范围和性质的严重程度,明确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处理审批权限及有关程序办理。

3、给学校造成重大损失、严重政治影响和不良国际影响的相关责任人,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提请有关部门依纪依规追究责任,触犯法律的提请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