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捷克项目感想一

发布日期: 2017-12-01 浏览次数: 1274

今年暑假,有幸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参加了布拉格海外交流实习项目,为期8周。整个项目分为两个部分,学习和实习。前三周以学习为主,每天都会介绍第二天的上午下午的课程情况,根据介绍,同学可以自由选择搭配第二天的上午下午课程是上Business课程或者Law课程。每一堂课都会请在business或者law方向有着杰出成就的先生或者女士来为我们开展时长4小时的课程。


从最开始不习惯老师的语速发音到后来慢慢适应了全英文的上课,从一开始调整不过来时差,觉得四小时的上课时间着实太长到后来能够连续听4个小时不犯困,英语的听力能力也有较大的提升。

在所有的课程中,我非常喜欢Krausová女士的Artificial Intelligenceand Law:Robotics & Smart Environments课程,主要关于人工智能及其法律问题。Krausová女士曾和她的智能机器狗一起上过电视,对于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存在有着深刻的认识。她从机器人的种类,智能环境开始切入主题——科技下的人工智能。从常见的人工智能引发的法律问题到特殊法律问题开始一一分析,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方面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同学们的积极提问,Krausová女士也会全面的进行回答讲解。一堂课着实受益匪浅。

   当然,上课中还是会存在一个小小的问题,就是sli.do。ECCE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这个提问平台能激发大家问问题的心,但是正是因为和平时成绩挂钩,sli.do被大家当成了一个刷分的工具,很多同学可能都没有听几分钟的课,光看了一眼ppt 的名字便埋头手机想问题,发问题。很多无意义的问题也出现在了sli.do上面。作为一个英文听力并不是强项的同学,经常发出去一个问题以后需要听好几分钟才能继续跟上老师的进度,而此刻已经有很多知识被错过了。但是好的一方面是对于害羞的同学,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去提问。

三周不仅仅是上课,在周末,ECCE也组织我们前往CK小镇和人骨教堂附近参观,感受捷克共和国的魅力。

在三周过后便是为期四周的实习。我选择的实习律所是位于布拉格市中心的Rutland Jezek律师事务所,这是一所以房地产法见长的律所。实习第一天,Karolina小姐姐带我参观了律所,和同事们一一打了招呼,随后领我前往位于四楼的我的办公桌。随后Petr小哥哥给我布置了我的第一个实习任务,写一份关于《How to establish a company in China》的简要总结。在此之前,从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知识的我,在办公桌前反复查阅资料,阅读有关的信息条例,询问老师,将这方面的知识记录下来,从申请人的条件要求到申报所需材料,事无巨细全部都一一列举出来,随后在借助平时积攒的英语书面功底加上互联网工具的帮助进行翻译,总结。因为第一天还比较内敛,不知道几点下班,只知道完成工作,一直到晚上6点多才结束发送给了Petr,随后Petr小哥哥和我简单说了一下办公室朝十晚四的上班时间,上班也没有着装要求等一些事项。

第二天,仍然怀着好奇而又期待的心情进了办公室,期望得到新的挑战性的工作安排。一到办公室我就给Petr小哥哥发了邮件询问今天的工作,在浏览律所官网的新闻版块近1个小时后仍然没有新工作布置下来。鼓起勇气后我下楼去找了Petr小哥哥,在小哥哥思考了很久之后,决定让我再写一份关于《How to buy real estate in China by a foreign citizen》的总结报告。在写这个总结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每个城市购置房地产的有些费用是各个地区自己规定的各不相同,且商业楼宇和住宅也不太一样。在更多的请教老师的基础上,以上海为主进行总结翻译。这两份工作都是围绕着中国国内法,使我对在中国的设立公司购置房产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随后我的工作开始以捷克共和国法律为主,开始翻译网站,针对律所成员在《Doing business》杂志上发表的一些从事商业活动有关的法律内容的文章进行翻译。我了解到了捷克总统签署的关于捷克移民法的一份修正案,出台了一个新的“投资签证”的政策,针对在捷克共和国境内提供至少20个全职岗位并保证在签证存续期间持续存在的并且投资数额在1,750,000捷克克朗以上的大投资者的,该投资签证比普通的长期商业签证申请时间短,只需要30-45天时间,并且处于家庭团聚的目的考量,对于签证者的家属,可以立即拿到签证。这一点设置的非常人性化。同时在律所同事关于如何在捷克共和国建立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的文章里,我也能清晰的看到许多非常多的信息,比如申请人需要满足的的要求,申请所需的文件,申请的流程,登记情况等。商业名称不能与在商业登记处注册的另一家公司的任何现有名称重合。创始人考虑的商业名称应该在网站www.justice.cz提前在这方面检查。

在捷克共和国从事商业活动,贸易许可证是必不可少的,对于牙医,辩护律师等专业性强的行业还需要有特殊的许可证才能有资格开展商业活动。捷克共和国是大陆法系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系也是大陆法系结合中国特色而慢慢形成的。因此在很多方面都非常相似。记得之前去TOS工厂参观的时候,TOS在中国上海和昆明有都有分公司,和中国的合作密切,但是多数情况下,以布拉格为例,除了奢侈品商店会出现银联标志,中文导购,其余都不支持银联消费,商铺和中国的合作并不多。有同学在其他律所工作时发现,他们会接触到和中国的合作,但是中国律师在捷克很少,因此通常都需要外聘或者是对方合作公司自带翻译人员。布拉格和上海自从建立了友好城市以来,双方的贸易往来都会慢慢频繁,因此发展就业前景十分可观。

可能是因为这座城市着实美丽,蓝天,彩色的房子,充满欧洲风情的建筑,也可能是因为办公室的同事们特别友好,会热情的帮助我,会非常有耐心的回答我的问题,也会关心我的生活对律所生活适不适应等。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再回来,为中捷的友好往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8周学习实习之余,我们会在下课下班时走一走布拉格的大街小巷,老城广场、查理大桥、火炮台、瞭望塔、动物园,我们尽可能多的去感受这座城市的美景风光,我们会去尝试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餐厅尝尝猪肘,也会去感受一下café louvre体会一下卡夫卡写下《变形记》的餐厅的魅力风情,有事也会大家一起买菜做饭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认识了非常多的同学,也交到了许多好朋友。

我还记得我丢失钱包的那天,在律所门口按照惯例看一眼包的时候发现包被拉开了拉链,钱包不翼而飞,当时特别害怕,去找了办公室接待处的小姐姐,她给我指了警察局的方向,并帮我联系律所的一位同事等下过去和我会合。黄杨同学和我一个宿舍,正好办公室在我附近,就特地过来陪我一起填报案表格,和我一起回想在地铁上的情况,陪我一起等英文翻译人员和律所小姐姐,在记完笔录之后还会拉我去吃东西缓解心情。那个时候说实话真的是觉得挺难过的,爸爸妈妈在电话里安慰我,室友们也都在微信群里关心,觉得特别温暖。

这个二十周岁的夏天,二十周岁的生日给了欧洲,觉得特别幸福,能够有机会去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也可以去律所实习增长见闻增加对律师工作的认识,能够对于法律实践法律知识有一个全面的深刻的见解和体会。这是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在海外交流中,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方向,希望能够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涉外的律师。希望在接下去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好的运用这几周学到的知识,把它和课本知识融会贯通结合在一起。通过实习中发现的不足,也可以有一个针对性的弥补。提升英语口语水平,能够完全充分表达自己也成为了自己的短期目标。

有目标,有动力,希望大学最后两年,能够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与所有同学互勉。

笔者:丁旋

通过Data protection,我们了解了GDPR,了解了数据保护的内容,了解了欧盟国的数据保护法律依据等;通过Contract negotiation,我们对合同谈判的程序,前期准备,协商技巧等都有了清晰而深刻的认识;通过Business plan writing,我们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清晰明确商业计划书的内容以及写作技巧。三周,二十九节课,每节课都能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知识,从中或多或少能学到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