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赛格德项目小结(三)

发布日期: 2018-06-23 浏览次数: 1314

很荣幸能够参加2018年2月至2018年5月的赛格德短期交流项目,让我对于匈牙利、对于欧洲都有了一个更较为全面的了解。匈牙利人民的友善令人印象深刻,赛格德大学的老师们也非常好,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住处的工作人员非常赞,有问题都会非常及时有效的帮我们解决,下面我具体的介绍下这次出国学习生活的一些感悟和收获。


一、整体感觉



匈牙利赛格德整体上给人的感觉很好,城市不大但是也很精致,生活节奏很慢,生态环境非常好,空气也非常清新。因为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以及生活状况也是这次我出去交流的一个主要目的之一,所以我比较关注当地居民的就业等情况。

当地居民整体月收入不算高大致相当于人民币三千至四千,所以赛格德这座城市整体的物价水平、生活消费水平也不是特别高,与北京上海等中国城市不同,赛格德生活节奏非常慢,公交车甚至50分钟左右才有一班,这样的情况如果放在中国,那将会是无法想象的。菜市场的物价水平也比价“友好”种类也比较多,肉类除了羊肉很少看到以外,牛肉、猪肉,鸡肉都很普遍,水果类也比较全,蔬菜类除了青菜很少看到外,其他基本也都还有,很多当地居民都在一个固定的地点设置个摊位,兜售新鲜水果和蔬菜,让我切身体验到了赛格德市民的普通生活,感受与中国平民生活的异同。


二、学习篇


这次赴匈牙利赛格德大学短期交流,共修读了六门课程,分别为:法律英语、匈牙利历史文化、公共行政和公共管理、人权保护、欧洲研究与发展以及欧盟法基础。

先说法律英语这节课,由两位任课老师共同教授课程,桑蒂老师是一个非常和藹友善的优雅女士,上课也非常细致认真,时刻保持微笑。桑蒂老师结合课程资料,为我们纠正基本的一些语法错误,能够抓住我们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很多已经养成了写作习惯,甚至以前就从来都没有现过,我们会定期书写英文信,桑蕃老师非常强调信件的基本格式,以及能够注意到我们中国学生经常犯的一些语法错误,都一一加以纠正。

托马斯老师给我们讲授法律英语的另外部分,主要是匈牙利当地的国家机构设置、宪法的基本内涵以及模拟调解和模拟仲裁。匈牙利的国家机构设置整体上给我感觉和德国比较像,托马斯老师分别从立法、行政、司法三大角度和我们讲解了牙利国家机构设置的大致情况,后期我们进行了模拟调解和模拟法庭活动,托马斯老师允许我们使用中国法律来进行,也想对中国的调解制度和法庭程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互相交流沟通,分析法律实践中的异同。

托马斯老师分析了我国调解制度与匈牙利的不同。拿匈牙利调解制度来说,匈牙利的调解制度不同于我们国家的人民调解制度也不同于我国法院组织的调解活动,是一个独立的调解制度,有着独立的调解程序。匈牙利对于调解员的要求非常严苛,要求必须接受过六个月的专门系统性训练,或者是专业的法律工作者,比如优秀律师、专家学者,大学老师等等。在针对案件本身的调解方式上也存在差异。我国的人民调解更多的不是从法律层面来分析,而是利用社区工作者的生活感悟出来的“情理”来分析,往往是采取中间路线,强调中庸之道,有明显的优势但是事实上并没有从法律层面上来讨论案件。对于法院组织的调解,则相对好很多。匈牙利的词解制度,比较注意当事人的权益的实质内容,不是一味的追求所谓的“理”。比如匈牙利的调解员会帮当事人算一笔账,如果调解结案,可以快速拿到赔偿金并且不用付律师费,如果通过法院判决的形式结案,那么则茜要支付额外费用,比如昂贵的律师费等等,还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事实上最后拿到手的钱并不是很多。所以很多当事人一般都会选择调解结案,快速拿到赔偿金,这为我也提供了新的思考,我们国家虽然也会这样劝当事人,但我们国家比较容易受“情理”的影响,很多时候当事人很难有一个清醒认识。我们如果在执行层面,调解书的执行或者说赋予民间调解协议(经人民调解达成的协议)快速有效的执行方式,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快速处理争端,缓解法院的工作压力。

匈牙利历史文化课非常有趣,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学习匈牙利语,一部分是学习匈牙利的历史发展、宗教传统、节日文化等等。匈牙利语非常难学,非常非常难。我比较喜欢匈牙利历史文化这部分,彼得老师讲到了匈牙利的主要民族以及民族迁移过程,本来我以为匈牙利人是古代匈奴人的后裔,但彼得老师并没有提到,也许是因为他是从六世纪开始介絹的缘故吧。彼得老师讲到了他们的首任国王,讲到了他们历史上著名的女王,讲到了来自赛格德的诺贝尔获得者,提到了一战、二战,奥匈帝国等历史,总的来说,让我对于匈牙利较以前有了一些了解,也知道历史上辔经的奥斯曼帝国的强大和衰落,赛格德这座城市曾出过诺贝尔奖获得者,这更是令我印象深刻。

公共行政和公共基础课,是由一位老爷爷来给我讲授,老爷爷是一个资深学者,也是一位紳士。老爷爷的课很有启发性,经常问我们一些问题,然后引导我们思考。比如我就曾经思考过,如何运用成熟先进的公共行政来进一步解决国内很多城市都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老爷爷引导我们从三个角度来运用公共行政解决现实问题:第一步,形成一个大致的方向;第二步:制定出多个尽量全面的研究方案;第三步:逐一论证,并思考,找出最适合的方案。老爷爷系统讲解了决策过程、XY公共行政理论的不同、新旧公共管理的区别,介绍了韦伯、西蒙等公共行政理论大师,又结合目前的全球情况,引导我们系统分析了全球化的基本内涵以及全球化存在的优势和弊端,从公共行政角度来分析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人权保护这节课,主要由两位老师来讲授,两人风格也很不相同。一位善于引导,让我们思考什么是权利以及权利的界限,一位则主要介绍了目前欧洲关于人权保护的大致情况。主要从欧洲目前的组织机构设置上面来说,讲解了这些组织机构的产生以及发展,重点介绍了欧洲人权法庭。

总的来说,我国和欧洲关于人权保护的区别在于,我国主要是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来进行保障,比如说我国的民法总则、物权法等等都对人权保护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规定,比如民法总则关于名誉权、姓名权等等都有规定,另外行政法上的基本原则,则诉法等也对人权保护做了明确规定。欧洲主要是遥过设置一些专门机构来对人权进行保护,我国法院划分一般是根据民法、形法、行政法角度等设置民庭,形庭、行政庭等,主要是出于增强法律专业性角度来考虑,当然,我国也有设置专门法院的传统,我国也可以在未来专门设置一个机构来对人权进行保护,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欧洲研究与发展这节课我认为是最难的,因为这节课主要涉及的是经济学的内容,而且是研究生课程,所以这节课对我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整节课修读下来,收获也不少,了解到欧洲研究与发展的整体发展进程,这样的一种进程实际上是伴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向前发展的。欧洲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便定期制定发展策略,目前已经是属于第七次,可以说,欧洲的这套研究发展理论非常成熟,往往还能结合新的情况作出判断。欧洲目前的“地平线020”计划让我印象深刻,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策略,还涉及人才流动、生态环境研究、人文教育等诸多方面。其中,对于人才的引进、基础研究设施的建设,欧洲学常重视,我国整体区域面积和欧洲差不多,但是我觉得,我国的人才缺乏流动性,比如大量的人才聚集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大城市,但中西部广大地区的人才还是相当匱乏,虽然我国在政策上有很多支持,在工资收入上也试图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前往西部,但事实上,很多人出于各种原因还是选择留在东部,安土重迁的思想加上东部地区较高的教育水平,使得很多人才选择留在东部。欧洲研究与发展的课程给了我很多新的思考:是否可以在中西部建设更多的基础研究设施或者是建设更多的高校来给中西部地区输送人才?我认为可以充分发挥民间力量,通过建设更多的民办高校,提高教育整体水平,这样既不用占用更多国家财政资源,又可以提升教育水平,输送更多专业人才欧盟法基础这节课,让我对于欧盟的组织机构,事务处理程序有了一个比较粗略的了解。

欧盟的“三角决策”令我印象深刻。欧盟委员会提出立法和预算,欧洲议会监督和治理,欧盟理事会选任欧盟委员会成员,欧洲法院运用欧盟法进行公断,欧盟审计院监督治理欧盟预算。

欧盟法基础几位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的专业角度讲授这门课程。分别讲了欧洲一体化、欧盟的组织机构、欧盟法院以及欧洲法院系统、欧盟内部市场的运作以及介绍欧盟产生和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理念。这节课给了我很多新的思考,尤其是在内部市场运作方面。我国是一个大的市场,各个地方情况不同,政策也会有区别,如何整合这一大的国内市场,对于未来经济整体健康稳定发展非常重要。这门课程给了我很多的启发。


三、生活篇



赛格德的生活整体上来说非常好。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那边的生态环境真的是非常好。我们在赛格德住处旁边甚至看到过野生的鹿。蟋蟀声此起被伏,夜晚的河边蛙声一片非常舒适。在赛格德,学会了自己动手做很多美食,每次吃着自己做得菜,非常有成就感我们还定期举行聚餐,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这样的感觉在国外更加明显。收获很多这些都将是未来永远铭记。

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出国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收获很多。赛格德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将会是我不仅是现在,对于未来来说,也是一次印象深刻的人生经历以及宝贵的人生财富希望两校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发展,未来开辟学位建设方面的合作和交流项目,祝两校发展越来越好。



作者:袁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