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赛格德项目小结(四)

发布日期: 2018-06-28 浏览次数: 1280

2月1日—5月28日,从冬天到夏天,终于,这段国外学习生活的经历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依稀记得初始的时候,从学校的报名、准备材料到过了签证面试、预定机票切都是那么新奇。出国,一个会令人期待与激动的词,欧洲,一个距离中国那么遥远有着六小时时差的地方,那是我们未来四月里将要独立生活的地方,陌生的语言,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当我们度过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到达布达佩斯之时,化学反应也随之开始,这一切直到我们离开,依然是那样陌生,却令人不舍,让人有着莫名的熟悉感与亲近感。


01学习篇



2月5日正式开学,我们也开始了正式的学习。我们有三门必修课与三门选修课。三门必修课分别是关于法律英语、匈牙利语言、文化的介绍与欧盟法的基础,关于选修课每个人都不同,我选择了欧洲的人权保护、匈牙利与欧洲的刑法比较以及欧盟的研究发展。对于匈牙利短期交流项目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所以接下来我将着重介绍这几门课程以及我上课的感受。

首先是法律英语。法律英语分别由两位老师负责,每周上两节课,一节课九十分钟。一位老师负责的是语法、词汇等方面,而另一位老师的教学则更偏向于实物。负责语法文本教学的老师是一位非常美丽、可爱的80后女老师,她曾在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中文,每节课上课前她都会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说着中文的“早上好。”第一节课还用中文在黑板上写了她的名字,告诉我们可以叫她“桑蒂老师”,而且她还使用微信,与同学们都加上了好友,即便我们结束了在匈牙利的学习,回到中国依然可以和她联系。她的教学带有一点中国式,仿佛回到了英语课语法学习的时候。她也喜欢叫人起来读课文,对于发音不标准的同或遇到生词的时候她会带领大家朗读,有助于同学们口语的进步。其实所有的课都是英语教学,对于老师的问题也都要用英语回答,所以这对我们的英语口语有很大的帮助。从开始大家甚至连问题都听不太明白,回答时每个人都要哼哼唧唧半天才能憋出一个词,到后来大家都不用在提前写稿子,可以顺畅的日常交流对话,平时的口语输出功不可没。虽然在口语上,大家说话时不用关注语法,只要将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说出来,但是在书面文字写作时,依然要注意语法与词汇的运用。桑蒂老师的课程就教会了我们如何写正式的邮件与书信,以及法律英语中的固定搭配、专有名词,甚至是介词、时态等。而且该门课还有期中与期末两次测试,这并不是单纯的看我们的分数,而是让老师明白我们的学习进度,老师有以从期中测试中知道我们的水平我们学到了多少,来及时调整她的上课进度,再从期末测试中看我们是否退步或是学的更好。另外这门课还让每个人都做了关于法律方面的PPT展示,每个人都站上讲台用英语演讲展示自己的PPT三十分钟。这无疑锻炼了我们的英语写作与表达能力以及搜集资料和逻辑思维的能力,让我们敢于开口敢于上台展示自我。



另一位老师,虽然我们不知道他多大,但也是看上去非常年轻,有点胖乎乎的男老师,他叫托马斯,除了是大学教师,还是一个律师。他的课程就更有挑战了,首先是他认真好学的态度,对于我们告诉他的中国的行政机构,运作方式等他不懂的时候就会反问我们究竞是什么以及为什么,直到他完全理解了甚至比我们的思路更清晰,能更流畅的复述出我们想表达的内容。而且他还让我们在课上进行了模拟调解与模拟法庭,他只给出了大概的案件概述,然后让我们自己回去准备,包括证据证人等,我们从什么都没有到呈现出一场模拟调解与模拟法庭这让我们获得了很多锻炼。让我们直观的了解了这些程序里会出现什么,重点是什么。也让我们明白了两种解决方式的区别在哪儿,他还用了他朋友的真实案例告诉我们调解的小技巧。此外,他也是一位非常负责、耐心的老师。有一个阶段是教我们匈牙利立法程序,由于我们对于欧洲的议会国会等了解甚少,加之语言方面的障碍,所以我们听的非常艰难,但他不厌其烦的跟我们讲了一遍又一通,用风趣幽默的生活语言解释那些法律英语专有名词,直到每个人都明白,他一直说,他作为老师,让学生都明白就是他的工作,我们非常感谢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学期我们有去匈牙利国会大厦参观的行程,托马斯老师事先预约了,国会大厦当时同意了,但在预约日期到达的前几天又说因为有会议,取消了我们的预约。托马斯老师就非常生气,跟我们说明了情况,并且吐槽,为什么国会大厦的会议会这么临时,如果有会议要举行的话,一般会提前准备,而且他们之前同意了这样出尔反尔也是不好的表现。感觉这样的老师特别真诚,没有因为我们是中国人,而在我们面前极力维护匈牙利政府,将所有不完美都掩藏起来,给我们勾画出一个完美的国度,而是会说出自己的想法与观点,让我们对欧洲有了更直白更全面的了解。

除了法律英语这门课之外,我还想提到另外两门课,一个是匈牙利与欧州刑法的比较以及欧盟的研究发展。虽然这两门课上课的内容完全不同,且一个是法学院的课,一个是经济学院的课,但他们的共通之处在于上这两门课的老师都喜欢让班级同学分组完成作业。而且每次分组,中国学生必须和其他外国学生组队,而不能扎堆,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不仅仅是英语学习上的,更是培养了我们另外一种气质,敢于和别人交流特别是在语言不那么流利的情况下,让我们更近距离的体会到国外学生和中国学生思维方式、学习方式的差别。

更值得一提的是欧盟的研究发展这门课,大部分课都会布置PPT作业,以小组的形式演讲,每个人都会参与其中,不同与中国的小组作业,可能有人负责资料有人负责制作有人负责演讲,而这门课必须每个小组成员都上台演讲,这锻炼了我们的胆量,让我们在众人面前不在因为羞涩而开不了口。而且我们几乎是以PPT演讲的形式完成了整个课程的学习。老师不是照本宣科,大部分知识都是我们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吸收、整理,然后展示给同学,每个小组负责不同的板块,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学习。而老师则会在PPT演示过程中或者后不足一些缺失的知识点。这样的上课形式对于我们来说是全新的,真正做到了研究生的“研究”学习,一种自主探索知识的方式。


02 生活篇



除了学习之外,就是日常生活了。这将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如果说除了那些从学校学到的知识我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我一定会说是做饭。从刚开始的三明治、牛奶泡燕麦,到后来可以做出一桌丰盛的美味佳肴,每天都在潜移默化中精进自己的厨艺。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同,以及餐馆费用,大多数人选择了自己学习做菜,想念中国美食的时候都会去搜一份食谱,立马跑到厨房实践。从简单的洗菜切菜到处理肉类,从家常菜到大菜甜点,我们可谓进步神速。


03 旅游篇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旅游了,匈牙利作为位于欧洲中部的欧盟国家,无论到哪个国家都非常方便。我们曾抢到一张去德国的飞机票只要七十七块人民币,而且飞机只要一两个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除去飞机,在欧洲旅行的话国际大巴和火车也是不错的选择。不同于中国的动车与高铁,欧洲的火车速度更慢,车厢也如同以前的绿皮火车,坐起来有一种怀旧的复古感。有时候火车到达目的地所需时间甚至比大巴车还要长,而且价格也不怎么友好,所以更推荐大巴。通常为了省钱,我们会选择过夜大巴,晚上上车睡一觉第二天起来就到达目的地了,但是睡眠质量不怎么好。说到大巴,更要提及欧洲的公共交通,价格有些贵,比起国内一元两元,欧洲的公交车起码要十元人名币,而出租车更贵。地铁倒是和公交车的价格差不多。而我们从宿舍到学校需要乘坐公交车,所以我们买了学生票价的公交月票,大约一个月一百块人民币。


在我们还没去之前,感觉一个学期有那么些长,但当我们回来时,又觉得这个学期太短,心中遗憾,为什么这个项目不是一学年,这样我们就能完整感受匈牙利的一年四季,我们能参加更多的社交活动,结识更多的外国友人,体会更多的风土人情。我想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去欧洲,再去匈牙利。如果有人要我推荐学校出国交流项目,我一定会推荐匈牙利赛格德大学。


作者:陈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