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当前栏目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名誉主席、亚太仲裁组织前主席杨良宜做“英美合同法全貌”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0-14 浏览次数: 1274

1013日至14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名誉主席、亚太仲裁组织前主席杨良宜于天马讲堂举办“英美合同法全貌”系列讲座。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教授分别主持。我校师生和部分法律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晓红对杨良宜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杨良宜的学术履历和本次系列讲座的主要内容,同时指出学习并借鉴英美合同法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共有三场。在第一场讲座“英美合同法概述”中,杨良宜强调合同法的重要性,他表示英美合同法是一套全面合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可行性极强的国际法律规则,法科学生应当重点学习和掌握,只有掌握了国际商事合同法才能掌握商法的基础,才能在商业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第二场“解释合约”讲座中,杨良宜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重点讲解了“合约的产生”“明示条文与默示条文”“先决条件与后续条件”“合约的解释”“履约与导致合约终止的违约”以及“合同履行的风险及合同受阻”等内容。

在第三场讲座“弃权与禁反言”中,杨良宜通过实例进一步解释弃权与禁反言是一套有组织的法律规则,并对弃权的构成要件、禁反言的原则及类别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这两项制度,可以成为解决大多数民商事争议的“金钥匙”。

最后,杨良宜将著作赠与现场听众。本次系列讲座,学术气氛浓厚,杨良宜以“简洁清晰的体系、严谨细致的分析、生动形象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话语”让在场的师生和法律实务界人士真切地感受到国际商事合同法的魅力。不仅为实务界与学术界搭建了互动交流的良好平台,而且点燃了学生的学术热情,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对我校国际法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赵永鹏、苏翠珊、张琦撰稿)

 

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法学院

   20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