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捷克布拉格暑期实习项目交流感悟(三)

发布日期: 2019-03-10 浏览次数: 2924

01

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我明白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

暑期实习是每个大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也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刚进入律所时,我和另一个同学非常担心,怕自己听不清楚任务要求或者漏了一些细节。很幸运的是,无论是boss还是director都非常的有耐心,会反复的问我们是否听懂了、需不需要再讲一遍,让我们稍微安下心了一点。

总结一下实习期间的体会。一是自主学习——工作后一切要自己主动去学去做。只要你想学习,学习的机会非常多,同事们从不会吝啬自己的经验来指导你的工作,让你少走弯路;集团公司内部会有各种各样的培训来提高自己,你所要做的知识甄别哪些是你需要了解的,哪些是你感兴趣的。二是基本礼仪——步入社会就需要了解基本礼仪,无论是着装还是待人接物,都应该合乎礼仪,才不会影响工作的正常进行。三是为人处事——作为学生面对的无非是同学、老师、家长,而工作后就要面对更为复杂的关系。

——曾梦芸

02

本次项目共7周,分为前三周的布拉格法律知识学习和后四周的法律机构见习两部分。ECCE为我们邀请到了各个领域取得显著成就的人作为演讲者,来为我们进行不同主题的演讲。学习的主题包括能源法、劳动法、公司法、欧盟及捷克当前形势、资本市场、企业的合并与收购等专业领域的深度知识和时间管理、演讲技巧、领导者必备的技能等与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知识。

我在律所的实习部门是欧洲—中国部,主要工作是翻译文件,与对接我的同事共同负责网站文章的翻译。除此之外,我还跟随同事去了当地的法院和检察院,进行立案工作,通过这次经历,我感受到了欧洲法院的诉讼和非诉案件的不同受案方式,主审法官也互不相同,不同的法官只负责相应类型的案件,所以不同的诉讼请求要找不同的法官去解决。

通过此次项目,我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自己的独立能力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对于一些问题的思考方式也会有所改变,待人处事的方式也随之改变,对于自己将来的发展和职业规划也有了新的思考,从以前固有的圈子中走了出来。

——董玉洁

03

为了帮助学生建立复合型知识结构,在法律实务中学习法律知识和增强对法律理论的认识,切实感受中欧法律文化的差异,我校国际交流处协调组织,开展了由欧洲职业教育中心(ECCE)承办的捷克布拉格法律服务机构海外见习项目。

通过实习,切实感受海外律师事务所的日常工作模式和中欧文化背景的异同,真正将所学所听的法律知识运用于法律实务和国际事务之中。通过近两个月的学习和见习,我了解到中欧法律的异同,逐渐适应了英文交流的工作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充了自己法律英语的词汇量,体验了海外法律服务机构的工作模式。

在Pavelka实习,让我觉得十分舒适的是这里的团队。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团队最重要的有三点:向心力、战斗力和续航力。有了向心力,才有可能凝聚,团队核心一定特别有磁场,具有很强的吸附能量,且很明确,与团队始终在一起,从上到下声音是一致的,骨干力量的组织原则性强;战斗力是目标和结果之间的桥梁,是团队成员通过沟通与协作达成组织发展的目标的能力;所谓的续航力本质上来说是看一个团队是否能够成为学习型组织。

 这两个月的实习生活,让我感到最快乐的是自己的状态。这样的生活状态我无法用某个词语来形容和概括,它细微到生活里的每一个角落——很好的完成一份工作之后得到的满足感,和朋友们相约去很远地方吃一顿丰盛的晚餐,回家的路上吹吹晚风喝喝啤酒,看热爱的乐队演出时和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倾尽其言……每天早上起床,给自己做一份早餐,出门乘电车去律所,下班回来做一顿晚饭,洗漱完玩玩手机或看看书,也早早的睡觉,偶尔和朋友去城市某一条街巷走一走、逛一逛,生活简单而不枯燥。我深深的感受到充实的滋味,充实是一种愉悦,而愉悦的状态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廖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