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当前栏目

首届“一带一路”商业法律实践跨境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3-24 浏览次数: 1319

 

 为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冲突解决方案,3月22日,首届“一带一路”商业法律实践跨境研讨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政法学院、洛克律师事务所香港分所、林朱律师事务所有限法律责任合伙联合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港澳台办公室、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研究咨询部和战略规划部共同承办,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作为特邀嘉宾单位。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官员、律师、企业法务负责人等80余位专业人士,共同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冲突、商业风险管理、融资途径等进行探讨,为解决商业纠纷献计献策。

    上海政法学院刘晓红校长会见了来访嘉宾,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倡议。上海政法学院作为法学为骨干的高校,将充分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多方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欧阳美和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院长徐国建指出,上海政法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为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探索新的路径。

(上海政法学院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欧阳美和)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院长徐国建)

    洛克律师事务所香港分所合伙人岑君毅律师、香港律政司高级助理民事法律专员陈洁仪女士介绍了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提供的争议解决和调解服务。

(洛克律师事务所香港分所合伙人岑君毅律师)

(香港律政司高级助理民事法律专员陈洁仪)

    林朱律师事务所有限法律责任合伙联席管理合伙人朱静文律师分享了“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的主要融资途径。

(林朱律师事务所有限法律责任合伙联席管理合伙人朱静文律师)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王莎莎女士报告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的风险管理与合作创新。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王莎莎)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教授许庆坤报告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内地涉外民商事审判制度的新发展。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教授许庆坤)

    下午的会议进入了议题讨论部分。第一个议题为“一带一路”中能源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和挑战,由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讲师李小林主持。林朱律师事务所有限法律责任合伙合伙人刘晓冰作开场发言,洛克律师事务所达拉斯分所国际合伙人童樟茂、洛克律师事务所洛杉矶分所律师郑薇、英国皇室法律顾问王宇清进行了讨论。

(林朱律师事务所有限法律责任合伙合伙人刘晓冰)

(洛克律师事务所达拉斯分所国际合伙人童樟茂)

(洛克律师事务所洛杉矶分所律师郑薇)

(英国皇室法律顾问王宇清)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张顺源、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教授王丽华就“一带一路”项目的税务实践及研究进行了观点分享。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张顺源)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教授王丽华)

    第二个议题为国际仲裁案例分享,由洛克律师事务所香港分所吴玮律师主持。岑君毅、洛克律师事务所香港分所顾问律师李汉光、洛克律师事务所休士顿分所国际合伙人Ann Ryan Robertson、陈洁仪、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法务官童丽萍进行了观点分享和探讨。

(议题讨论)

    闭幕式由岑君毅和朱静文分别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以及上海政法学院承办本次会议分别表示感谢,期待未来在更多领域与上海政法学院进行合作交流。

(会议闭幕式)

    本次会议集中了专业学者和实务人士的智慧,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商业法律冲突解决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贡献了上政的力量。(范瑞娟、李瑶 撰稿,姚久扬、廖丹苹、周浩、彭雯珺、李雪丽摄影)

上海政法学院港澳台办公室、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

2019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