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法学院暑期学校学习感悟

发布日期: 2020-01-19 浏览次数: 2962

大家好,我是来自国际法学院1804701的巢思源。为了丰富学生暑期学习生活和多元化法律知识的学习,我于2019年7月参加了赴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法学院暑期学校学习交流项目。我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一大、罗马二大、米兰大学等众多高校的教授和同学一起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的学习。

此次项目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为期一周的系列讲座学习,讲座主题为“财富的产生与流转:问题、规则与范式”。讲座邀请了来自上海政法学院、厦门大学、布雷西亚大学、比萨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以及律师作为主讲人出席,专家们从体系入手,就罗马社会与现代公司模型、非西方体系的法律和经济进行介绍,之后主要通过分析意大利新旧模型和公私财产流转的问题,开展了围绕财富的产生和流转的相关主题讲座。期间,厦门大学的徐国栋教授首先从罗马法上无主物概念产生的理论基础及实践分类展开,同时比对我国古代法中关于无主物概念产生的历史背景及立法现状,紧接着他又梳理了我国对西方法制中无主物规定的继受情况。最后的讲座是以财富产生和流转过程中的争端解决为主题,内容涉及网络争端解决和Bpes公司利润转移。

第二部分是对于布雷西亚和意大利历史文化的了解和学习。在布雷西亚法学院Maurizio Onza教授的组织下,我们在此次暑期学校期间参观了布雷西亚的艺术与历史博物馆,沿路参观了卡皮托利诺庙和德福广场,即便如今遗迹斑斑,但同学们对罗马时期的恢弘景象有了具体而生动的了解。另外,布雷西亚大学法学院还组织带领同学们参观学习了当地法院,期间法院院长和法官针对布雷西亚的民事法庭和刑事法庭做了详细的解说,对于法院内部陈设以及法官服饰也进行了周详的阐释,这让我对意大利的司法体系有了系统的学习和认知。

系列讲座学习结束后,布雷西亚大学法学院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会上评价了我们在本次项目中的学习成果,并颁发项目证书。通过本项目的学习,我对于意大利的相关法律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进一步探究了我国民法结合罗马法中物权法的重要意义。在和同行的其他高校同学的交流学习中,我也感受到了异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自身的对外交流能力和不断扩大知识面的重要意义。

——巢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