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 2021-02-04 浏览次数: 3261

2020年8月10日至2020年11月27日,我在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线上实习。国际统一私法协会(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Unification of Private Law)是一个独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所在地位于意大利罗马的Villa Aldobrandini。由于今年疫情的特殊原因,原本去罗马总部的实习改为了线上进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的实习生主要是协助秘书处的工作,实习内容涉及协会当前的工作项目和协会已经通过的法律文书,特别是关于这些文书的执行和推广。实习过程一般是让实习生就指定或选定的主题的具体方面进行研究并协助编写概念说明、起草文件和会议报告、翻译文件,以及协助秘书处专业人员的工作。我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就是关于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刚刚通过的《矿业、农业和建筑设备议定书》(《MAC议定书》)的研究和推广,主要协助秘书处搜集各国关于矿业、农业和建筑设备领域的出口和进口贸易值,然后将这些数据分享给各成员国,以便更好地向各国推广《MAC议定书》。此外还协助秘书处翻译了《国际商事合同通则》在疫情背景下对解决合同关系影响的有关文件。

虽然这次实习未能去到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在罗马的总部,是线上远程进行的,但线上实习并不代表实习的质量就会下降,也不代表实习的内容会减少,相反,线上实习更是让我懂得了在实习工作过程中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实习期间,我与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主要通过邮件沟通,必要时也会进行视频连线。正因为不能去到现场工作,也不能与秘书处的工作人员面对面地进行沟通,我更懂得了邮件交流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性,学会了如何在工作中正确规范的发送与回复邮件、如何在一封邮件中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以及如何更好地与对方沟通。除此之外,视频连线也是疫情常态化发展下在工作中常用的一种手段,如何与对方安排视频时间以及如何使用视频软件也是我在这次实习中学习到的新内容。另外,实习期间秘书处还会为所有的研究和实习人员安排交流会,实习生们可以对自己进行的实习工作以及研究的内容进行分享交流,也可以就自己的研究内容和职业规划向其他研究人员和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询问建议,这也帮助我们对自己的实习工作和今后的研究及职业规划有更深的了解。

除了工作交流方面,这次实习最重要的是能让我更深入地学习和研究《MAC议定书》、《国际商事合同通则》等,接触到国际私法领域最新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了解了关于动产设备国际融资的最新发展,以及《国际商事合同通则》如何有助于解决疫情以及因此而采取的措施所造成的主要合同中断提供指导,这对我之后的学习和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大帮助,同时也加深了我对国际组织工作运行模式的了解,提升了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结合的能力。


郭爽 国际法180456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