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赴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学习感悟

发布日期: 2021-04-14 浏览次数: 3924

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到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学习。我非常庆幸自己能够拥有如此美妙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虽然三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但是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却是一段很值得的回忆。 

虽然我有多次出国经历,但是长时间的留学也是第一次。最让人担心的,就是上课学习了。不同于国内,在国外上课即使是听不懂老师也不会讲中文,但同时这也是一种历练。我们留学的同学,几乎所有人都是到了大学才开始学习俄语,由于学习时间不够长,都很害怕听不懂老师课上的讲解。幸运的是,我们的老师们都非常善良,为我们降低语速,甚至有时候打开翻译软件告诉我们单词的意思。其实全俄语讲课并不可怕,有大一大二的学习基础听课是完全没问题的。

在生活方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宿舍环境。我们住的宿舍是新宿舍楼,每个房间都有厨房、卫生间、浴室和卧室。学校门口是食堂,非常有俄罗斯特色,且经济实惠。我们一般会去门口的超市买食材回来自己做饭,节假日也会去中国城买一些调料回来做火锅吃,所以并不会有吃不惯的问题。我们的房间很大,舍友也都是同学,如果不满意也可以换房间。


  在俄罗斯留学的10个月时间里,我了解到,俄罗斯是个信仰东正教的国家,这里的人民很友好也很善良,要是迷了路,人们会热心的为你指引方向。这里的教育很发达,因此不只有俄罗斯学生,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慕名而来求学问道,就像我们一样。这里的生活很自由,虽然俄罗斯的轻工业不是很发达,但是却不影响生活的舒适和便利。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到处都是大型的商场,舒适的购物环境,世界上各大知名品牌的商品无一不出现在货架上。
  不止这些,俄罗斯还有美丽的自然风貌和人文风景,我们在学习的闲暇之余也会出去走走看看。在我看来,语言只是用于交流的工具,学习一门语言的真正意义在于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旅游便是帮助学习的一种极好的方式。
  


   原来的我,也许并不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和礼仪,通过在俄罗斯的学习和生活,与这里人们的相处,生活方式也在受着影响,这种影响是积极的影响,让我更加懂得如何生活:上课的时候着装的礼仪,对老师和同学的尊重;生活中坐车的礼仪,对老人的尊重和小孩的爱护……这些事情都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它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以前的我只懂得以书为本,觉得成绩好就可以了,但在这里,学校对我们的素质教育的重视,让我受益匪浅。学习不仅要动脑也要动手,知识不能只是死记硬背,还要灵活运用与变通,个人修养不只体现在学问的高低,也体现在道德的培养。
   作为留学生,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能在俄语环境下接收教育,这对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帮助是巨大的;作为留学生,我们是幸运的,能够得到学校支持出国深造,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机会成为有用的人才。回国之后,我和同学们会利用留学期间所学的一切,更加努力地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素质,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当前中俄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发展,以后会继续扩大和深入,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

   回国之后,我就要上大四了。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俄语,为中俄发展做出自己的微薄努力。愿中俄友谊长存!(图文/张诚坤 编辑/刘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