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赴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 2021-02-20 浏览次数: 4143

    2020年秋季,我非常有幸获得学校推荐,前往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实习。尽管2020年是受到疫情影响的一年,这次经历也因各种防疫要求而增添了一些难度,但我从中收获颇丰,深感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1)培养国际化视野,提升自我责任感

      作为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研究生,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通过在秘书处的实习,我亲身感受到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化为实际工作中的操作纲领,对国际组织的工作有了深入认识。同时,实际工作也加深了我对国际组织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思考,帮助我开拓视野、提升国际化格局。同时,我也不断反思,作为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如何才能更好地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让自己的存在发光发热。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看问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化挑战,我更应该提升自我责任感,为加强国际合作,巩固国际秩序,保障世界永久和平,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2)提升工作能力,不断自我敦促

      在秘书处的实习工作,是富有挑战的,我既要对国际事务和形势有了解和判断,也要具体事项有全局的把控。工作难度更大,工作内容更复杂,对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更高。翻译、编辑、写推文、文献研究、调研、会务等每一样工作都要涉及。国际组织实习的经验,不仅让我学习到工作中的一些技能,比如照会的撰写、邮件的语言组织、准备期间的务实严谨,同时也为我提供一次深刻体会书本上专业知识的宝贵机会。

    (3)收获良师,结识益友

      指导我实习工作的邢参赞是位非常优秀老师,她对我而言不仅是老师,更是益友。从她身上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工作的经验,并且学到了许多为人处世的方式。面对就业,她和我分享了许多自己的经验与想法,她鼓励我作为年轻人就要敢于尝试。秘书处的其他老师们也时常分享自己的求学历程和工作体会,我都受益颇多。

      时光匆匆,实习的时光转瞬即逝。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常提到“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多边合作是舞台,发展中国家是基础”,上海合作组织便是中国与周边国家进行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国家之间的合作中,国际组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打铁仍需自身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不断加强国际政治和历史学习,夯实自身理论知识基础,也要把握住每一次实践机会,增强实践能力,开拓国际视野,争取为中国的国家建设和实现中国梦贡献微薄之力。我会满载着收获继续前行,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正式踏入国际组织的平台。(图文/王一帆|编辑/刘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