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赴马耳他法律服务机构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 2021-02-23 浏览次数: 3651

2020年初,在学校的推荐下,我在马耳他BDOMalta的法务部门(BDO Malta是BDO Global的成员公司。BDO Global是全球第五大专业服务网络,BDO在马耳他是一个端对端的企业和商业咨询服务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包括审计、税务、金融技术咨询、公民身份&居留服务等)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我在公司的日常工作主要涉及的内容为法律、税收与合规以及移民项目,需要阅读和整理大量的英文材料以及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这同时提升了我的英文水平和法律素养。

在这次的实习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欧文化之间的差异。

首先在工作交流方面,马耳他人办公区域的格局设计十分有利于促进同事之间的沟通。中国的律所或者公司更加重视独立的团队作业甚至是个人工作,每个团队有独立的办公区域,每个员工拥有自己的工作隔间。欧洲公司办公室的布置方面就有所不同,整个公司更加类似于一个厂房,是完全开放的,每个同事之间的区域没有明显划分,很少有挡板的存在,这样可以促进同事之间的沟通交流。还记得第一天HR带着我介绍公司的各个部门时,我发现一层大致有四个部门,每个部门八张办公桌,完全是开放式的布局,给人一种开阔轻松的感觉,不像国内大部分有挡板的办公桌那般压抑。欧美国家虽然十分注重个人的隐私,但是在工作上是较为开放自由的。同事之间的交流合作也是十分深入,这对于工作效率的推进、个人工作能力的提升都有着巨大的好处。我所在的公司有一层专门用来吃饭、办party,每天的午餐时间各个部门的人会坐在一起边吃饭边闲聊,氛围十分融洽。

其次在工作时间方面,马耳他人的工作时间是比较灵活的。白天都是正常的上班时间,不会有强制性的打卡时间,只要你的工作时间达到八小时即可,偶尔在家办公也是被允许的。月末每个工作人员上交自己的时间表来计算自己的工作时间,这就是发放工资的依据。

最后在公司聚会方面,马耳他人平时重视聚会,在工作之余和同事朋友相聚也是重要的休闲方式。我在实习期间基本半个月就有一次集体聚会邀请,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包括室内活动和户外活动。比如办party玩游戏、烧烤、泳池聚会等等。这些多彩的活动丰富了我的实习生活,也让我和不少马耳他人成为了朋友。

  三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这段时间里我熟悉了国外公司的运作方式和每个团队的运行模式,同时对于个人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也有了进一步的体会,看待事物的视野也得到了开拓。除了工作方面的收获,在这美好的时光中,热情友好的马耳他人和赏心悦目的马耳他风景也化作了快乐的记忆永远刻在了我的心底。我永远不会忘记漫步在这座宁静祥和的小岛上时的治愈感,也不会忘记生活在这座小岛上的可爱的人们。(图文/吴清玄|编辑/刘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