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赴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交流学习感悟

发布日期: 2021-02-25 浏览次数: 4142

2019年7月,我有幸参加了上海政法学院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合作交流项目,就此开始了这段为期一年的珍贵旅程。二十年以来,我第一次离开国土,从激动忐忑的期待到异国他乡的探索到美丽多彩的回忆,交流的一年定会是我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一年之一。

当听说我去美国留学时,亲戚朋友们常常担心语言问题。其实对于外国的英文环境大可不必担心。虽说作为母语不是英语的人,我们讲述和听英文有些许困难,有时大学里的一些教师口音也会比较重,但是并不难适应。每天生活在英语这种比较陌生的语言环境中,其环境迫使我们不断使用英语。于是,我渐渐开始习惯于用英文同周围的人交流,英语成了一种安全感的来源,讲英语也渐渐会变成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所以出国交流对英语学习的意义不在于听力或者口语水平的提高,而在于对英语语言环境的适应。

初到圣路易斯,我就爱上了这座城市的美丽与安静。城市里的建筑既具有传统欧式风格也不乏现代的高楼大厦。而美国给我的印象就是那里是车轮上的国家。美国的汽车数量十分之多,一户人家没有汽车简直是无法想象的;繁忙的是路况,汽车一辆接着一辆飞驰而过。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人应接不暇。

出国交换的经历往往能够提高一个人的生活技能,尤其是在厨艺方面。虽然在此之前我也一直自诩会做饭,但做出的食物有没有人吃得下则向来是没法保证的。于是这次出国前的寒假就临时抱佛脚,向母亲恶补了一下厨艺,接着就在美国开始了自己做饭的征程。而进超市买菜卖肉和照着互联网上查来的菜谱津津有味地做菜,也成了生活里的一大乐事。当然,偶尔尝试一下美国这边的特色食品也是一大乐趣所在。

我认为,出国交换的一大目的是增加个人阅历、感受不同文化的机会,而其具体的价值是很难量化地去衡量的。例如我曾浏览参观了位于圣路易斯的联邦法院,旁听了一次庭审,更近距离接触了美国的司法制度;也度过了真正的美国万圣节,这一切都让我印象深刻,对我来说是一笔难得的阅历。对于决定要申请到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交换的学弟学妹们,我的的建议就是尽量找机会与人沟通。比如作业发下来以后可以去与教授讨论;也可以参加一些学校社团组织的活动等等,总之就是不要有太多顾虑。要知道,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即使是做了什么自己感觉很蠢的事情也没有关系。另外,建议以后有交流打算的同学尽早考出托福或雅思成绩,掌握在申请过程中的主动权。(图文/于建尧|编辑/刘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