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难忘芝城——赴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学习感

发布日期: 2021-04-09 浏览次数: 4897

2020年5月17日,疫情之下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为我的留学生活画上了句号。犹记得2019年7月刚下飞机的我指着芝加哥的蓝天对接机小哥说,上海的天空也是这样的。10个多月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我知道这些日子注定难以忘怀。

一、难忘芝城之景

芝加哥是美国仅次于纽约和洛杉矶的第三大都会区。不曾想,我对芝加哥的第一印象竟是老旧。不同于国内平整顺畅的柏油路,从机场到学校的高速公路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还是水泥,有点失落。但真正接触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芝加哥是一个被破旧公路掩盖的建筑之都。浪漫不只是巴黎。闲暇时光,沿着芝加哥河,吹着悠闲的风,看沿河巧夺天工的建筑,看密歇根湖上的帆船与海鸟,看从宫崎骏漫画中走出的海军码头;看美出天际的地平线;好不惬意!

二、难忘芝城之学校

  芝加哥肯特法学院作为美国伊利诺伊州第二古老的法学院,以其在学术上的卓越成就及学院的创新课程受到业界的广泛赞誉。

  我的学习之旅开始于一张选课意向表。不同于国内,芝加哥肯特法学院的选课设置了学分范围,12-18个学分。选课过程中学生可以随时联系自己的课程导师进行咨询。这种模式以学生的个人兴趣为基础,以学分范围设置和指导老师谈话两种方式为保障,固定课程强度,促使学生去思考选择这门课程的理由,以便最大程度上达到因材施教。

至于美国法学院的课堂,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只能是“累”。不敢回忆那些熬夜赶due的夜晚,也没想到在美国第一次哭是因为阅读材料看不完了。但如果问我后不后悔经历这些,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正是这些炼狱般的日子让我收获了全新的自己,不敢说10个月能学到多少英美法知识,至少自己的抗压能力一定上了好几个台阶。提问式教学确实也给我提供很多全新的思路。

   最后就是考试了。在美国的法学院,我个人感觉最辛苦的日子是考试周。学校的考试有三种形式,定时考试,自主定时考试(self-schedual)和自主不定时考试(take home)。不管哪种形式,都不会轻松。在考试周,图书馆会贴心地延长闭馆的时间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到了期末我可能每天只睡4个小时,但是那段和同学们一起奋战的日子却成了我最宝贵的回忆之一。

三、难忘芝城之生活

结交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体验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习得一手好厨艺,这些大概是留学生活的标配吧。而且,走出国门才知道原来“爱国”才是每个留学生心中永恒的主题。永远忘不了,十一国庆,我们一群中国学生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的场景:国歌响起,我们不约而同的站起来,唱国歌,敬军礼,热泪盈眶。更忘不了,疫情之后中国大使馆第一时间送来的健康包,让我们成为美国最“富有”的人。

很庆幸,当初选择利用研三参加学校的LL.M.交流项目。一年的异国生活,一年的不同寻常的磨练与学习,我知道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英美法知识,还有很多可爱的国外朋友以及一个更加自信,更加独立,内心更加强大的自己!(图文/陈均茹|编辑/刘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