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项目

当前栏目

感悟|国际商会北亚地区办事处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 2021-04-23 浏览次数: 4081

    我是2020年毕业于国际法学院的李煦,有幸通过学校的选拔,于20204月到9月在国际商会(ICC)北亚地区办事处进行实习,与ICC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各知名高校的同期实习生共事。

 

    国际商会是一个于1919年建立的国际非政府组织,通过提供解决方案、制定标准、进行争议解决等,帮助促进国际范围内的商业便利化。国际商会北亚地区办事处是巴黎总部在东北亚地区19个国家范围内的代表。

 

    由于当时ICC北亚地区办事处尚未开始管理仲裁案件,我在实习期间的职责包括协助同事进行(尤其是仲裁领域的)法律检索、政策研究、翻译国际商会官方网站文章和新闻、参与国际仲裁领域前沿的学术论坛、筹备国际商会的线上培训等。


    我的实习工作从4月上旬开始,中国的第一波疫情刚刚平息,世界范围内的爆发又令人揪心。在此背景下,ICC积极与各国政府进行协调和斡旋,帮助全球货物商品的供应链(尤其是涉及医疗耗材、器械、药品等)在疫情爆发背景下不致断裂,同时在媒体上发声呼吁各国采取积极举措扶持国内商业,使得民生得以维持。此外,ICC陆续出台了如《不可抗力与情势变更条款(2020年版)》、《减少COVID-19大流行对仲裁程序影响的指引》、《针对COVID-19影响下适用国际商会规则的贸易金融交易指引》等等指引性文件,为商业主体、法律从业人员以及各国政府应对疫情及其带来的影响提供建议。进行这些文稿的翻译工作让我了解到国际贸易如何将全球民生紧密联系在一起,也在翻译和整理文稿工作中培养了细心、耐心。

 

    我在ICC北亚地区办事处的工作日常中还包括组织和参与各大仲裁机构、国际组织等的行业前沿信息分享活动。每一场干货满满的活动背后离不开组织者在活动各个环节的细心筹备——在挑选合作方方面需要检索其最近动态来决定是否合适;如果合作方是律所等营利性组织,还需要考量是否有可能的利益冲突;前期筹备、协调时间、宣发、处理报名信息、会后整理活动实录等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谨缜密和细致。在深度参与活动筹备的同时,我也有幸可以了解到领先的行业动态,接受来自全球专家的一手知识与经验分享。

 

    ICC北亚地区办事处主任范铭超博士也非常注重实习生的能力培养,不时组织能力提升讲座(capacity building sessions),也会定期安排实习生分享会,让大家各自展示自己参加或协助组织的仲裁领域前沿论坛或培训中的学习成果。

 

    在国际组织实习的体验不同于公司或律所,作为中立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工作者往往需要在更高的视角上看待问题,并对现存的解决办法进行积极调整以更好地达成目标。这就需要我们身为国际组织中的工作人员尽量摒弃可能存在的私心,时刻考虑规则对不同发展程度、不同政治、经济、文化背景的国家或商业主体的影响,以客观、专业、国际视野的态度对待工作。在结束ICC的实习之后,我也带着实习中获得的国际视野和高效的工作思维,开始了国外深造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