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栏目

海外讲坛|“算法合谋规制及其司法应用”开讲

发布日期: 2022-04-29 浏览次数: 665

428日晚,上海政法学院春季学期“海外讲坛”第9讲开讲。本次讲座以“算法合谋规制及其司法应用”为主题,由国际交流处、经济法学院联合举办。经济法学院教授伊奥尼斯围绕“算法合谋规制及其司法应用”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讲座由经济法学院孙益武副教授主持。

讲座过程中,伊奥尼斯先是向大家介绍了“合谋”(Collusion)的概念,包括关于合谋宽泛的概念、君子协定。他讲到,协调一致的实践需要一些“共识”或“思想的一致”,从而在知情的情况下以合作取代竞争,仅仅巧合的价格上涨不足以证明存在相关的做法以及横向和纵向垄断协议。另外,他给同学们讲解了算法的基本原理、算法合谋的计算方式,还对竞争对手算法合谋的三种情形进行了详细阐释。伊奥尼斯的讲授,也让同学们了解到构造一个简单的价格算法的步骤:第一步是收集过去提供的不同价格点的历史数据以及观察到的需求和要点,第二步是估计需求函数,第三步是解决优化问题,找到使收入或利润等指标最大化的最优价格,并满足定价政策或定价规则施加的约束库存;最后一步就是可以在一定时间段内应用此最优价格,观察已实现的需求,并重复上述过程。

伊奥尼斯教授是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商业法研究中心教授、国际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伊奥尼斯是竞争法和经济学方面的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竞争法和竞争政策,包括比较竞争法、竞争经济学和竞争政策,主要研究对象欧盟、美国、金砖国家和东盟。伊奥尼斯教授曾任职于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竞争总局、欧洲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领导并参与了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资助的项目。伊奥尼斯教授拥有100多种出版物,包括20多本著作,70多篇文章等。他是各种国际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常在全球会议上发言,并经常接受国际媒体的采访。(张颖然、徐诺 撰稿摄影)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经济法学院

20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