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栏目

海外讲坛|“俄罗斯复活节的文化内涵”开讲

发布日期: 2022-04-28 浏览次数: 691

427日晚,上海政法学院春季学期“海外讲坛”第7讲开讲。本次讲座以“俄罗斯复活节的文化内涵”为主题,由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语言文化学院联合举办。语言文化学院妮娜.玛特维耶娃副教授以“复活节节日文化”为主题,从节日象征、节日风俗及节日仪式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俄罗斯复活节的独特文化内涵。本次讲座由语言文化学院赵凤彩副教授主持。

讲座过程中,妮娜副教授谈到,节日文化的内涵极为丰富,承载着一个民族的价值观、世界观、宗教信仰及独特的思维方式和民族心理。在俄罗斯民族文化中,复活节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万象更新,也象征着心灵的净化,善良战胜邪恶。同西方复活节略不同的是,俄罗斯复活节的象征物有柳枝、彩蛋、专门为复活节烹制的“古利奇”蛋糕和奶渣糕等;在复活节当夜,教堂要举行盛大的祷告祈福仪式,仪式后还要举行庄重的圣十字架游行。在民间,一个传统的砸蛋游戏广为盛行。讲座中,妮娜副教授还介绍了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汉语班的情况,转达了汉语班的俄罗斯大学生对中国朋友的良好祝愿。本次讲座受到了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激发了我校学生继续深入探索俄罗斯丰富的民族文化、加强与俄罗斯大学生跨文化交流的兴趣。

妮娜副教授为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外语系系主任、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副主任,长期致力于中俄教育交流与合作发展。她的主要研究领域:跨文化交际学、对比语言文化学、心理语言学;著有《基于中俄不同语言文化观念的汉语词汇教学》《在对外俄语课程中处理无改编文本词汇的方法》等20余篇学术专著及文章;讲授《俄语词法学》《中俄文化对比》《经贸俄语及国际商务》《当代俄罗斯电影》等课程;同时参与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俄译本翻译及出版工作。(赵凤彩、张颖然 撰稿摄影)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20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