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栏目

海外讲坛|“知识产权和运动员形象权”开讲

发布日期: 2022-04-28 浏览次数: 670

427日晚,上海政法学院春季学期“海外讲坛”第8讲开讲。本次讲座以“知识产权和运动员形象权”为主题,由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体育法治研究院联合举办。体育法治研究院约翰·沃勒汉教授围绕形象权、商标法、知识产权法等内容并结合具体的案例生动地阐述了“知识产权和运动员形象权”这一主题。讲座由体育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向会英副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约翰教授讲述了知识产权的起源及典型案例,并分析了美国、中国运动员形象权的典型案例。他指出,了解和掌握形象权的相关法律尤为重要。约翰教授还对学生提出的中美形象权保护差异、集体形象权和个人形象权的区别、乔丹案的判决等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和解答。本次讲座受到了参与师生和嘉宾的一致好评,并激发了我校学生探索实践法学、投身涉外法治建设的兴趣。

约翰教授是美国雪城大学教授,也是一名律师,曾在1993-1997年任爱荷华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研究生项目主任;2003-2011年任伊萨卡学院体育管理与媒体系主任、教授;2005年任英国伦敦女王公园流浪者队-英格兰足球俱乐部营销顾问;2013年至今任海牙国际体育法学院客座教授;2015年至今任谢菲尔德海兰姆大学特聘客座教授;2018年至今任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约翰·沃勒汉曾获伊莎卡学院卓越研究院长奖,他还担任马萨诸塞州律师协会、海牙国际体育法学院、国际体育律师协会、国际律师联合会、体育与娱乐法学会、体育律师协会、北美体育管理学会、欧洲体育管理协会等协会的理事和会员。约翰·沃勒汉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近百篇。(向会英、张颖然 撰稿、摄影)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体育法治研究院

20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