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栏目

我校举办第五届“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

发布日期: 2022-12-24 浏览次数: 623

12月24日,第五届“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如期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政法学院、上海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处承办。

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市法学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黑龙江大学、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金诚同达(上海)分所、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上海李旭律师事务所等国内知名高校及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会议举办前夕,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进行了换届会议。我校校长刘晓红成功连任第二届“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会长,我校多位教师获聘研究会秘书长、理事。

会议开幕式于12月24日上午进行,由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律协副会长陈峰律师主持。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上海仲裁委员会主任刘晓红教授汇报“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的工作内容。刘晓红表示,“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工作在过去五年取得了显著成绩,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及实务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法律研究》创刊出版,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学术活动和研究项目,促进了“一带一路”问题的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未来将继续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国家战略,明确研究方向,增强对策的针对性,持续推动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并通过筹划高水平会议,搭建交流平台,继续提升研究会影响力。

上海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施伟东致开幕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施伟东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九年来,沿线各国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法治进行保障,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开展法治合作。施伟东表示,此次论坛汇集了众多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法律界同仁,聚焦“一带一路”经贸规则构建、数字经济法治、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议题,分享精彩学术观点,能够进一步推动研究繁荣,为“一带一路”相关国际热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提供智力支持。

主旨发言阶段,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蔡从燕教授就“城市与国际法律秩序关系视野中的上海:迈向‘国际法律之都’”发表演讲;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沈伟教授围绕“‘一带一路’和投资争议解决机制:局限性和可能性”进行主旨发言;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范铭超以“‘一带一路’争端解决的价值与创新”开展主题演讲;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及期刊《“一带一路”法律研究》国际编委会委员芮安牟教授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标准化建设”的精彩演讲。

12月24日下午,论坛围绕“一带一路”经贸规则与争端解决、“一带一路”与数字经济法治、“一带一路”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议题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开展研讨,共计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分享有关“一带一路”法律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累计吸引了数千名观众在线参加会议并积极互动。

分论坛一围绕“一带一路”经贸规则与争端解决议题展开讨论,由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庆麟主持。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教授殷敏围绕“对‘一带一路’经贸规则范本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平的发言内容是“互联网与仲裁国际化”;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向磊的发言主题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实践及问题”;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盛兴就“‘一带一路’投资争端:如何解决困局?”的主题发言;黑龙江大学副教授、俄罗斯法制与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宫楠围绕“对俄投资法律风险识别与防范”的主题进行发言。

分论坛二围绕“一带一路”与数字经济法治议题展开讨论,由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政法学院)主任、教授王丽华主持。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沈秋明及该校研究生徐颖就“‘一带一路’沿线数字经济法律风险解决机制探究”发言;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政法学院)副主任、教授张继红的发言主题是“‘一带一路’跨境数据流动的法律问题研究”;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陈胜的发言内容关于“‘一带一路’金融机构的海外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上海李旭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旭以“‘一带一路’与数字经济法治发展和创新”的主题进行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国际法研究》责任编辑谭观福围绕“数字贸易的自由化义务”的主题进行发言。

分论坛三围绕“一带一路”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议题展开讨论,由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副秘书长、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李晶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教授徐国建就“普通法与比较法-涉外法治人才重要的知识构成”的主题发言;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上海至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洪亮的发言主题是“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突出实务和应用,满足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上海仲裁委员会研究工作部副部长朱若菡的发言内容主要关于“涉外法治人才养成:多维挑战与多元构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基地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政法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岳强以“‘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框架下的法律俄语语言特点及相关翻译表述要求”的主题进行发言;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忠法围绕“涉外法治人才的标准及其培养路径”的主题进行发言。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秘书长、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副教授张正怡主持。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向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国际法研究》责任编辑谭观福、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理事、上海仲裁委员会研究工作部副部长朱若菡分别代表各分论坛就具体讨论成果进行了汇报。

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罗立刚致闭幕辞,对本次论坛的举办意义给予高度评价。罗立刚表示,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为主题,邀请国内“一带一路”法治研究领域的众多资深专家学者分享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一带一路”问题的深入研究,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支持。未来,学校将继续支持学术团队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积极探索,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的职能,不断提升国内外影响力。

本届“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参会各方集思广益,积极探索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发展路径,共同商讨“一带一路”经贸规则与争端解决机制的健全和完善,通过建立面向数字经济的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治理,并重新审视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标准,推动“一带一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在后疫情时代迈上新台阶。经过多年举办,“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已经成为了从事法律研究、教学、服务工作等各领域法律工作者们深入交流思想和观点的重要平台,彰显了我校在“一带一路”法律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也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和治理途径的完善提供了更加宽广的研究思路和更多的问题解决方案。

国际交流处、中国-上合基地

2022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