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栏目

海外讲坛|“南亚流传的汉典及其特点”讲座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5-22 浏览次数: 451

5月11日上午,我校2023年春季“海外讲坛”系列讲座第五讲在汇知楼(综合研究中心)101举办。本次讲座以“南亚流传的汉典及其特点”为主题,由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人文与社科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我校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兼职副教授古马尔(Kumar Khakda)主讲。讲座由国际交流处外籍专家主管姚珺珺主持。

古马尔(Kumar Khakda)详细梳理了南亚地区汉典的种类,并分类介绍了各种汉典的来源、保存情况和特点,讲述了南亚汉典编目项目的困境和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古马尔(Kumar Khakda)表示南亚汉典的整理和翻译工作需要精通繁体汉字、藏语、梵语的人才,项目开展的同时也要着手为大量繁琐的收集、整理工作培养语言人才,并邀请我校师生加入南亚汉典编目工作。

在互动环节,古马尔(Kumar Khakda)就尼泊尔境内汉典的版本、保存、翻译等问题与我校师生展开了交流。本次讲座加深了我校师生对南亚汉典现状的了解,启发了我校师生对域外汉典、汉学研究的探索与思考。

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2023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