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纪念司法部上海法律学校(上海市司法学校)办学65周年之际

信息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449

65年前,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全国上下一派欣欣向荣的建设景象。面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法治人才奇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建设发展。1955年上半年,经中央同意,司法部党组决定,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地建设四所法律学校,全面推进党的政法教育事业,为新中国法治建设培养人才。司法部上海法律学校就此诞生,中共上海一届市委委员、时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魏明同志兼任校长。

1956年9月,司法部上海法律学校正式对外招收学员,首批学员300余人,1958年7月顺利毕业,踏上政法战线各个岗位建设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圆满收官后,国内形势逐步发生转变,司法部上海法律学校停办。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掀开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篇章。随后,中央号召政法干部“归队”,在上海市司法局党组的领导下,司法部上海法律学校恢复建制,定名上海市司法学校、上海市司法干部学校,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1982年起在高中毕业生中开始招生,迈入了办学快车道,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2008年,上海市司法学校整建制并入上海政法学院,开启了又一段全新征程。

值此纪念办学65周年之际,向全体在司法部上海法律学校、上海市司法学校办学历程中奋斗过、奉献过与见证着的同志们、校友们致以崇高敬意!

司法部上海法律学校主要建设者合影,摄于1955年底

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尽管司法部上海法律学校办学时间不长,但其在新中国政法教育史上的开拓意义将永远令世人铭记。上世纪80年代学校复校后,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学校在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青春飞扬。办学以来,学校累计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2万余人,办学轨迹遍布全国11个省、直辖市。如今,身处伟大时代的各界校友通过自身不懈努力,正闪耀在各行各业,成为学校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原上海市司法学校党委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情景

学校参加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三八”妇女节活动,时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缪晓宝出席

学校复校后首届毕业生合影

学校1988年2月举办的法律培训班结业合影

传承“家业”、凝聚共识

2008年以来,上海市司法学校整建制并入上海政法学院,新的故事铺叙展开。2015年5月,上海政法学院决定筹建学校校友会,将原市司法学校校友工作纳入学校校友事业发展全局来考虑和推进。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夏小和书记、刘晓红校长分别多次带队看望、慰问原市司法学校各界校友,送去母校的关心与问候,尘封许久的青春印记,被野马浜的热情唤醒;爱的朋友圈,在佘山脚下越转越大。2019年11月,上海政法学院校友会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上海市民政局批准正式注册成立。通过校友会平台,各界校友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在上政相聚,重温青春记忆,重塑司校华章。根据《上海政法学院校友会章程》的有关规定,2021年7月经市民政局备案同意,司法学校校友分会正式成立。传承好司法部上海法律学校的办学“家业”,凝聚好下阶段上政发展的重要共识,是我们的共同使命,也是我们的共同期待。

夏小和书记、刘晓红校长分别带队看望、慰问各界校友,送去母校关心问候,发出母校回家邀约

复校后的首届校友在纪念毕业35周年大会上的合影,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会长刘刚出席并送上祝福


图为2021年4月,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会长刘刚会见市司法学校校友分会筹建工作小组成员合影

2015年以来合作发展处(校友会秘书处)拜访各界法律学校老领导与校友

司法部上海法律学校的办学历史对于进一步凝炼办学历史、凝聚各界校友、凝结事业伟力具有重要意义。明年,校友会将启动司法学校校史寻访工程,司法学校的故事还将在上政继续诉说……

合作发展处、上海政法学院校友会秘书处

2021年11月17日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外青松公路7989号

电话:(021)39227793

Copyright © 上海政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