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会—合发处(校友会)党支部赴嘉兴举办师生支部结对联学、共乘“1921红色专列”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合作发展处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团建,5月21日上午,团委—工会—合发处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上海纪录片学院上政37、38学生党支部师生一起在上海西站登上“南湖·1921红色专列”,赴嘉兴追寻建党先辈足迹,“沉浸式体验”鲜活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共话初心、砥砺前行。人事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马洪亮,校团委书记、上海纪录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存耀参加活动。

上午8点45分,满载着历史的“南湖•1921专列”缓缓驶出站台,这段“时空旅行”也就此拉开序幕,师生们踏上了一场追寻一大初心之旅。此次活动也是我校4个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青年教师与学生党员代表以及团学骨干青年学子外出开展沉浸式思政课的有益探索。

这趟专列车厢内外到处都是满满的“红色”元素:车厢内按照1921年元素进行了改造设置了“火车邮局区”“读书角”,并配有老物件老照片展示,板壁上挂有红船精神、红色景点等展板,串成一条红色观光长廊。

列车上,解说员带领大家进行红色知识竞答、给党邮寄一张明信片等活动,让师生们穿越历史,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足迹,重温初心,共同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师生们全神贯注、积极抢答,场面精彩纷呈,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是红船精神凝聚的升华地,是与上海同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代表陆续从上海来到这里,继续着在上海石库门肇始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有了一个永载史册的名字——红船。革命火种在这里播撒,小小红船从这里启航。

车轮滚滚向前,带领大家驶向光明之地,追寻红色印迹。抵达嘉兴后,师生们一起步行,途经复建1921站房——老火车站房,沿着宣公祠到狮子汇渡口,沿着红色之路寻访一大代表的足迹。

作为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南湖革命纪念馆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向观众展示中国共产党创建,特别是一大南湖会议的详史和意义,并结合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大家在展厅内循着时间脉络,从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照片和一个个仿真场景前走过,感受着历史以其磅礴伟力所做出的必然选择,追忆百余年前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60多年来,红船静静地停泊在湖心岛,以其固有的平静和博大接受着人们的瞻仰,也向每一位到访者讲述着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段历史。师生们行走在湖心岛上,在导游的详细讲解中,瞻仰红色遗迹、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

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一群青年在运筹一个红色的理想。同各位党员同志和老师参观革命的起源地,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是一次难得的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的机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这一代的肩上,我辈青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主题教育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一路披荆斩棘、高歌而行,做中国梦的参与者、奋斗者、贡献者。”

——校团委学生代表姜雨柔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

一百年来,一个大党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沿着开辟的革命航道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一百年后,一份传承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百年沧桑,初心如磐;

红船精神,历久弥坚。

进入新时代以来,“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彰显出来,深深地融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之际,校团委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奋斗与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书写好人生篇章。(校团委组织部撰稿 沈诗云、王欣凤、瞿芷怡摄影)


校团委

2023521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外青松公路7989号

电话:(021)39227793

Copyright © 上海政法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