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是我国第一所致力于培养纪录片编导、摄制、发行和传播人才的专业纪录片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实验中心是学院专业教学实训和创作实践基地,坐落于上海政法学院A7楼。

       实验中心于2014年正式兴建。在学校的支持下,截至2021年,中心共获得“央财支援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教学规划经费”项目共8项,总计投入建设资金约1500万元。中心共建有“电视演播中心”、“纪录片非编实验室”、“纪录片创作中心”、“多功能摄影棚”、“新闻摄影实验室”、“数字录音实验室”、“新闻编辑实验室”、“航拍训练基地/影视航拍虚拟仿真实验室”等8个实验实训平台;同时,建有“设备保管室”、“纪录片长廊”和“大师工作室”。实验中心总使用面积约1240平方米,各类固定资产在册实验实训设备1000多件(套),其中万元以上各类摄录编及辅助设备240件(套),总值约1100万元。核心设备中,中心拥有包括最新6K摄影机在内的各类高清摄像机58台,非线性编辑机66套。

       中心目前年均承担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三个专业本科和硕士实验实训课程30门以上。教学周内,中心每天开放12小时,周六开放6小时,每周开放时间约66小时。


       主要实验室简介——

电视演播中心



       “电视演播中心”面积290平方米,拥有高清三讯道广播级数字演播系统以及高清数字虚拟演播系统,包括大型电视墙、导播台、演播室专用摄像机、高清摄录一体机、录像机、数字特技切换台、字幕机、提词仪、灯光及音响等设备。主要承担“摄像基础”、“电视采访”、“电视栏目工作坊”以及“广播新闻节目制作”等课程教学的实验实训环节。


 纪录片非编实验室



       “纪录片非编实验室”面积130平方米,配置有52台苹果编辑机以及Final Cut Pro编辑系统,主要用于“影视剪辑”、“纪录片剪辑与特效”、“影视特效”和“后期制作工作坊”等课程后期编辑环节实训。


 纪录片创作中心



       “纪录片创作中心”面积约90平方米,建有专用的配音室、编辑室、调色及合成室和设备保管室,主要配置有ARRI 4K和RED 6K电影摄影机各1套、SONY FS7、FS5摄像机6套、其他各类摄像机6套、苹果和PC非编工作站6套、达芬奇调色及编辑合成系统1套,以及各类话筒、录音机、调音台、影视灯光多套,是高年级学生进行高水平纪录片创作的主要基地。支持的相关课程有“纪录片导演”、“纪录片创作训练”、“纪录片工作坊” 、“微电影工作坊”、“纪录片摄像”、“影视照明与布光”、“故事片摄影”等。


 多功能摄影棚



       “多功能摄影棚”面积150平方米,建有全区域可控色温影视照明系统和超宽屏投影系统,具有影视教学、节目制作、作品展映、学术研讨等综合功能。主要用于“摄像基础”、“摄影基础”、“影视灯光照明”、“影视导演”、“影视语言”、“纪录片工作坊”、“微电影工作坊”等课程的教学演示,同时也是师生课外创作实践成果的展示、交流和研讨场所。


数字录音实验室



       “数字录音实验室”建有录音级数字录音编辑系统,并配有12套室内录音话筒和30套现场录音话筒,主要支持“影视录音基础”、“纪录片音乐和声音设计”课程教学和实训,并支持其他各类课程的录音环节。


█新闻编辑实验室


          “新闻编辑实验室”面积约120平米,共有26套多媒体编辑终端,可实现文字和音视频素材的编辑制作和发布。


新闻摄影实验室


       新闻摄影实验室”面积57平方米,配置有各类中画幅、单反和微单相机34套,以及图片编辑打印系统,主要用于“摄影基础”、“新闻摄影”、“图片编辑”等课程的实训。


航拍训练基地



       “航拍训练基地”现有各类高清航拍设备10套以及虚拟仿真设备多套,主要用于“影视航拍和特殊摄影”课程的专业教学,同时为无人机航拍技能培训的合作项目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