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刑事科学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为上海政法学院师生解析世界名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695

921日下午,国际著名刑事科学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到访上海政法学院,在蓝盾高级警务论坛开讲。讲座由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司法警察管理局与上海政法学院共同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教授主持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吴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银娥,副校长胡继灵,正在我校讲学的中国驻德国前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卢秋田先生,正在我校参加全国法院司法警察高级警官培训班的学员,我校刑事司法学院、警务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学院和部门的教师、学生、政法干警班学员8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http://www.shupl.edu.cn/attach/2017/09/21/55574.JPG

   刘晓红在致辞中对李昌钰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非常荣幸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司法警察管理局与我校共同举办本次讲座,感谢司法警察管理局对我校的大力支持。她介绍了李昌钰的传奇经历:李昌钰以精湛独到的刑事侦查与鉴识技术享誉国际,因屡破奇案被称为“当代福尔摩斯”和“科学神探”,曾出任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厅长,是第一位担任美国州级警政首长职务的华裔人士。20106月,李昌钰受聘为上海政法学院名誉教授。李昌钰在刑事鉴识科学上的新概念和分析方法是现代刑事鉴识科学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李昌钰以毕生追求公平正义的精神激励和悉心指导学生,培养了大批刑事鉴识科学领域的专家型人才,其中包括来自我校的学子。希望我校师生学习李昌钰严谨、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进取、实现梦想。

http://www.shupl.edu.cn/attach/2017/09/21/55570.JPG

李昌钰首先分享了“人生哲学与工作经验”,五十余年求学和工作的经历,生动的案例、人生的历练,让现场的师生深受感染。他说,人要善于转型、升级、创新。有梦想与目标的人,生活态度积极进取,动力源源不绝。要有好的想法,找准自身定位,脱颖而出。他说:“我一辈子实际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变成可能。”首先要自信,相信自己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妙招;要有领导才能、团队精神;要珍惜时间,在别人休息和放松的时候,多花时间学习、钻研。

http://www.shupl.edu.cn/attach/2017/09/21/55571.JPG

李昌钰指出,刑事鉴识科学是一门完整的学科体系,每个案件的现场都用无声的语言透露着犯罪的讯息。他与执法机关一起侦查了世界40多个国家的超过8000件案件,出证1000次以上。他所经办的著名案件包括:肯尼迪总统谋杀案、辛普森案、白宫顾问文生Ÿ福斯特死亡案等。他说,科学可以让物证说话、让迷案真相大白,匡扶正义。从事鉴识科学工作一定要敢于坚持公正,不受干扰,对历史负责。最后,他指出,头脑有知识,身体有勇气,心灵要诚实,一定可以成才。

http://www.shupl.edu.cn/attach/2017/09/21/55572.JPG

两个小时的讲座紧凑、流畅,睿智、幽默的分析引来阵阵掌声。讲座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回答问题的同学还得到了签名卡片作为纪念。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将李昌钰团团围住,签名、合影留念。

 http://www.shupl.edu.cn/attach/2017/09/21/55573.JPG

 

李昌钰1938年生于中国江苏如皋,1975年获纽约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后受聘纽海文大学,并创办了鉴识科学系。1979年,他被任命担任康涅狄格州首席刑事犯罪专家和州警政厅刑事鉴识所主任。1998年,他受命出任康涅狄格州警政厅厅长。他于2000年退休后担任州鉴识科学中心荣誉主席至2009年。目前,他是鉴识科学研究和训练中心主任、纽海文大学鉴识科学终身教授和李昌钰鉴识科学研究中心创办人。1999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中国政府友谊奖”。

 

 

继续教育学院、警务学院、刑司学院、科研处、宣传部、团委、上合基地

201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