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警务学院网络在线教育交流会

发布者:王美懿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247

为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的统一部署,高校教师教学活动由线下教育改为线上教育。这对我们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通过近一周的网上教学活动,警务学院社区矫正教研室副主任刘泽鑫组织李光勇老师和冯秋迪老师共同交流与分享网络授课心得,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

线下录音、线上交流这次疫情的严重程度始料未及,因此钉钉、雨课堂、智学网、超星平台、腾讯课堂直播间、学习通等线上直播平台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超过近两亿的用户同时上线,网络会不会崩溃?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网课直播效果虽有所好转并不是很理想,从210日起,上述平台或多或少的皆出现直播卡顿、过载的状况。

为保障教学质量,我们警务学院社区矫正教研室的老师不谋而合地使用了“线下录音、线上教学”的网课教学模式,采用“oCam”、“ZD Soft Recorder”以及PPT自带的录制功能对网课进行录制,并通过学习通平台上传相关网络视频和课程资料等。虽然在课堂内容上少了一些互动环节,但是教学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并且,由于录像不支持互动,这反倒在客观上促进了线下同学与任课教师之间的互动。以刘泽鑫老师所讲授的犯罪学为例,为促进师生间、学生间的互动,刘泽鑫老师通过微信建群,并在犯罪学微信群内对学生进行分组,以完成本门课程所必须的讨论。

善用“问卷星”等线上工具布置作业。建立课程微信群只是课下线上交流的第一步,课下交流的第二步则是通过“问卷星”等线上工具给学生布置作业。对于我们而言,“问卷星”通常作为一种科研工具,因其自带的便携式问卷、统计功能而被广大科研者所青睐,这次由疫情而引起的“线上教育潮”也使学院的各位老师将其拓展运用到教学领域。仍以刘泽鑫老师所教授的犯罪学为例,刘泽鑫老师首先建立犯罪学微信群对同学进行分组,然后通过问卷星出题,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作答,由小组长一人提交全组组员的答案,小组得分即为组员得分(同一小组内的组员得分相同),因此学生之间必须合理分工、相互配合才能让分数增高,这样既能够促使学生相互交流,也能让学生课下温故而知新、夯实基础。

网课教育虽有挑战和压力,但还是给高线教师打开另一扇窗。尽管如此,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能与同学们早日见面。正如《南方周末》某期报纸封面所说:“每一个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的梦想。”

警务学院社区矫正教研室组织疫情下网络在线教育交流会,让各位老师相互交流与学习,共同克服困难,提高在线教学水平。(警务学院 撰稿 刘泽鑫 摄影)

警务学院

20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