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监狱学专业、社区矫正专业入选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A+档专业 社区矫正专业排名获全国第一

发布者:何美佳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489

2022618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在此次专业排名中我校警务学院社区矫正专业(030107TK)获评A+档,位居全国第一,警务学院监狱学专业(030103T)同样获评A+档,在专业排名中获得亚军。

本次排名包括568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个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学校条件”考察一所大学的经费收入、师资规模、师资结构、教授授课等学校层面的培养条件,结果用于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学科支撑”考察专业关联学科的水平和实力,一个学科对与其关联密切的专业均有支撑作用;“专业生源”即专业录取新生的高考成绩,反映了该专业的社会声誉和对学生的吸引力;“专业就业”体现了专业的毕业生被社会认可和接纳的情况;“专业条件”考察本专业的平台、名师、课程、教材等专业层面的培养条件以及本专业获得的各种认证和重点建设情况。

近年来,警务学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学院监狱学专业作为法学类特色专业,是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高等学校本科教育高地、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校友会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得冠军。值得关注的是,社区矫正专业作为从监狱学专业中独立出来的专业,在警务学院领导班子和社区矫正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下,近两年发展迅猛,在本年度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中获评中国二星级应用型专业,入选中国区域高水平应用型专业行列,位居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社区矫正专业排名(应用型)冠军,特别是在此次软科专业排名中取得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优异成绩。

我校社区矫正专业作为法学类特色专业,是教育部特设控制类专业,同时也是上海高等学校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社区矫正专业具有鲜明的司法行政工作特点,按照刑事执行的基本要求,以刑罚执行学科为基本格局,培养符合社区矫正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务技术。社区矫正专业重在打造以法学为核心的社区矫正专业结构及课程体系,在完备法学基础知识体系的前提下,将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再犯风险评估、风险控制与矫正等核心技术融入课程大纲。目前社区矫正教研室开设的特色、优秀课程有《社区矫正原理》、《犯罪学基础理论》《社区矫正技能评估》《矫治心理学》、《刑事执行理论与实务》等。同时,社区矫正教研室拥有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和丰富的行业资源支撑,目前已建立与实务部门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积极推进监狱学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改革,并继续深化刑事执行(监狱学、社区矫正、戒毒学)学科的发展和打造。(赵新新撰稿)


教务处、警务学院

202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