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学院顺利召开“《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度解读”学术讲座

发布者:赵涛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88

1026晚上,警务学院荣幸邀请到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汪明亮教授在线上为我师生做“《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度解读”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赵运锋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科研处处长刘军教授共同参会谈警务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第一部分,汪明亮教授从有组织犯罪的内涵及范围对有组织犯罪的事后惩治对有组织犯罪的事前预防方面讲解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主要内容

讲座第二部分,汪明亮教授从“扫黑除恶从运动化模式走向常态化模式”的治理模式、“科学化/法治化”的治理原则、“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治理机制三个角度,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了简要评价。过程中,汪教授凭借丰富的阅历与知识积累,结合颇具幽默性的讲课特色,讲解并分析了许多相关案例。


与谈环节中彭文华教授与刘军教授充分肯定了汪明亮教授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深度解读,并从其他角度阐述了对此法的理解与观点。其中,刘军教授还就“对有组织犯罪的事前预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补充说明。




汪明亮教授和老师、同学就讲座主题以及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互动,传授了关于《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宝贵经验,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蔡一军院长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归纳,对汪明亮教授所作的演讲表示忠心的感谢。讲座持续进行了小时,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谢贤薇 撰稿摄影)

 

警务学院

2022年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