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讲坛|“监狱文化建设的现状、反思与展望”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珞晰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23

2023314,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监狱学学院院长王雪峰教授受邀作客我校“前沿讲坛”第四十九讲,为我校师生做“以监狱文化建设的现状、反思与展望”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与警务学院主办,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赵运锋教授、警务学院张晶教授、警务学院刘泽鑫讲师共同参与会谈,校内外一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王雪峰教授首先就监狱文化的相关概念提出问题,引出讲座的具体内容:“三种势力”视角、监狱文化建设现状、监狱文化建设理论反思以及监狱文化的展望。 

讲座第一部分,王雪峰教授以“谁在决策?谁在执行?谁在反思?”点出三种势力分别为权力主体、实践主体与理论主体,拥有不同的权力与视角。讲座第二部分,他讲解了监狱文化建设的各阶段历程,并通过中国不同地区监狱的特色案例,展现了中国监狱文化现状以及监狱中的各类文化。讲座第三部分,他就“文化”一词在各学派中的含义引申出“监狱文化”的概念,强调了文化的价值与特性。随后,他从目前监狱文化建设存在碎片化、过于泛化、重形式缺内涵、重打造轻培育等显性问题,提出了反思与批判。

与谈环节中,刘泽鑫讲师对讲座做出精炼与概括,充分肯定了王雪峰教授对监狱文化内涵的多角度展示,并分享了个人获得的启示。赵运锋教授总结了监狱文化反映出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监狱文化应当多发展特色的个人见解。张晶教授则从自身参与的建设案例为切入口,提出罪犯改造应当具备社会化、科学化方面的要求,强调对监狱文化建设的重视。

最后,王雪峰教授和在座师生就服刑人员社会复归问题与如何建设监狱文化问题进行了互动,传授了宝贵经验,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充分,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讲解,引起了在座师生对监狱文化建设更深的反思与展望,使众人对监狱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刘艺萌撰稿、徐苑摄影)

 

警务学院

20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