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学院顺利召开“画说监狱那些事”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珞晰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

近日,由警务学院主办的“警务讲坛”第十二讲“画说监狱那些事”在信教108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曾任江苏省司法警官学院校长、现任警务学院特聘客座教授的张晶教授主讲,警务学院社区矫正教研室主任刘泽鑫讲师主持,警务学院陈珏讲师参与会谈,一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张晶教授以两张茶树图片为切入点,展示了中国的茶艺文化,并通过罗伯特·福琼与茶树及提篮桥监狱之间微妙联系,讲述了鸦片战争前后中国社会性质的转变、监狱体制的进步,进而提出“监狱是社会文明的窗口,一个国家是否文明,观察它的监狱就能得出”的观点。随后,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张晶教授强调警务学院学生不应该拘泥于职业性的工作,也需要积极研究监狱学术、监狱思想,努力走在社会前沿,发展司法监狱理论。

讲座第二部分,张晶教授通过展示断头台运行原理的视频,指出执行死刑在向文明演进,非生命刑也在向文明的方向迈进;我国的监狱体制及刑罚制度逐步文明化,也带动监狱警察更多地走进大众视野,习仲勋曾表示:劳改工作干部“不是低人一等,而是高人一等。不是好党员能派来做这个工作吗?我看能在这个战线上做这项工作,几十年如一日,那是党性很强的干部,是高人一等的干部。”赞誉劳改工作干警是“攀登‘十八盘’的勇士”、“改造人的灵魂的工程师”;我国的监狱管理体制得到极大发展,罪犯的人权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讲座第三部分,张晶教授通过曼德拉带领南非黑人进行反动运动而被监禁27年的案例,深刻解读了曼德拉的思想,直言没有在监狱待过的人不能真正了解一个国家,要评判一个国家,不应该看它如何对待其高层的公民,而应该看它如何对待其最下层的公民。张晶教授强调了监狱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在狱政管理中既要发展管理人员的专业化,也要时刻尊重与保护人权。青年人必须跳出狱政事业固有的观点和模式,对自己有正确定位,不断学习与探索。

与谈环节中,刘泽鑫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精确概括,并借由本次讲座主题,向在座师生推荐了《肖申克的救赎》、《绿里传奇》、《天才计划》等蕴含法律思想的电影。陈珏老师则充分肯定了张晶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自己监狱干警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对监狱工作者间“红烛精神”的理解,鼓励在座的各位学子同她一起踏着张老师的脚步,默默努力,在刑事执行中不仅要做职业性的工作,更要专注于监狱理论研究,探寻自己的方向。

监狱工作是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一环,“画说监狱那些事”主题讲座使学生对监狱工作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理解,认识到坚持发展监狱学理论工作、承担现代监狱建设、维护社会正义任务的必要性。(杨蕊祠撰稿、王世杰摄影)

 

警务学院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