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学院顺利召开“中国式监狱工作现代化”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珞晰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

330日上午,由警务学院主办的“警务讲坛”第十三讲“中国式监狱工作现代化”在信教108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曾任江苏省司法警官学院校长、现任警务学院特聘客座教授的张晶教授主讲,警务学院叶靖讲师主持,一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第一部分,张晶教授讲述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般理解,并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概括,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立在贫困人口众多的基础上,现代贫富差距悬殊,食品安全等公共问题亟待解决。接着张晶教授以自身经历和著名案例向同学们生动阐释了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讲座第二部分,张晶教授就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外延边界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现代化的迷思,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是可复制、借鉴、推广的现代化,是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同时,张晶教授从我国不断吸收国外监狱理念方法、创造性推动劳动改造制度改革等角度,对如何将我国监狱建设成最先进、最文明的监狱、体现社会主义监狱的优越性、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性展开了思考与解析。

讲座第三部分,张晶教授从逻辑视野讲解了中国式监狱工作现代化的发展,对“现代化文明监狱”一词对此做出准确定义,明确监狱工作方向的外延是建造世界上最安全的监狱,重点在于改造,而不是简单的监禁,并强调改造的重心在于把一个社会主义安全的破坏者改造成社会主义的建造者,把一个腐朽的人改造成一个有用的人,把一个消极的因素改造成一个积极的因素。

最后,叶靖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参与者均表示受益匪浅。(杨蕊祠撰稿、王世杰摄影)

 

警务学院

20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