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学院顺利召开“当前我国监狱工作形势、困境与突破”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珞晰来源:警务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10

44日下午,由警务学院主办的“警务讲坛”第十五讲“当前我国监狱工作形势、困境与突破”在求实楼513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司法系主任殷导忠教授主讲,警务学院副院长杜雪晶教授主持,警务学院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一百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开始,杜雪晶教授对殷导忠教授进行了简短的背景介绍,殷教授则以警务学院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合作共建为出发点,表达了对两院继续开展友好合作的期待和对警务学院学子前往浙警院学习参观的欢迎。

殷导忠教授首先提出在我国监狱发展过程中,监狱工作体现了时代性与历史性的变化,近些年出现了四个新形势:执法规范标准更高;监督安全风险更多;教育改造难度更大;科学技术应用更广泛。随后,殷教授对监狱工作中的困境进行了阐释,具体分析了现代监狱中存在的改造、管理与价值三大博弈,辩证分析指出我国监狱管理存在束手束脚的现象,罪犯改造的实施手段与效果有限、矛盾层出。

讲座后半部分,殷导忠教授从“推进监狱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监狱科学发展”、“推进监狱严格规范管理,促进监狱执法安全”、“形成教育改造新格局,提升罪犯改造质量”、“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提升监狱科技水平”、“推进民警队伍建设,提升民警职业荣誉”五个方面对我国监狱工作取得的突破进行了阐释,并提出监狱不仅是法律执行的终端,更是社会治理的前端,我们去关注监狱工作的本身就是去关注罪犯背后的故事,关注他们对家庭、社会的影响。希望在座学子认同监狱工作者的身份,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人生价值的不断追求。

最后,杜雪晶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炼与概括,充分肯定了殷导忠教授对我国监狱工作当前形势、困境与突发的解析,并提出了关于监狱人权力义务保障与梳理的个人见解,对监狱工作如何适应社会发展、法治发展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充分,增强了在座师生关于监狱工作进一步的认识与反思,助力了法治中国建设。(杨蕊祠撰稿、王世杰摄影)

 

警务学院

2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