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半年上海市城管执法局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49


1026日至27日,市城管执法局在我校举办2023年下半年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培训。各区城管执法局、市局执法总队、机场执法支队、自贸区综合执法大队、临港新片区综合执法大队信访科室负责同志、工作人员、联络员60名学员参加培训。

在集中授课环节,市政府参事关保英教授围绕新时代行政法治的理论与实践作了授课辅导,讲解了中国行政法治发展历程、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维度、上海行政法治新构型、行政法治的精神和路径,帮助城管执法信访干部培育法治精神,强化规则意识。我校徐扬教授围绕行政诉讼法相关知识进行了授课辅导。

在实操训练环节,在徐扬教授的指导下,参训人员分成审判组、原告组、被告组进行了模拟法庭庭审演练。庭审演练以一起夜间施工噪音扰民诉件处置案例为背景,按照“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公开宣判”四个阶段,“原告”提问犀利、“被告”据理力争、双方从法律适用、证据完整、事实认定、行政处罚程序合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激烈辩论。通过实操训练,强化了信访干部法治思维,促进提升了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

在课堂讨论环节,全体同志热情高涨、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结合课堂教学内容,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果、信访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实践中的心得体会。

此次培训为期2天,严格按照培训方案组织教学;我校细致提供了后勤保障和服务,得到培训单位领导和学员的高度评价。周屿衡 撰稿摄影

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

2023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