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上政再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者:张晨发布时间:2022-12-11浏览次数:714

12月8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我校姜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国外体育法律法规的翻译、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系我校本年度获立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我校历史上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历来受到高度关注。

图片

该课题是体育法学领域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将秉持世界视角,服务“体育强国”战略的理念,系统研究各国体育法律法规体系。该课题将为国家体育发展战略的制定、体育治理、体育对外交往等事务的开展提供文献和理论上的支持,对我国体育实务界、学术界了解全世界体育法治和各国体育发展基本状况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将为扩宽我国体育法治的发展思路,提升我国在国际体育法治领域的影响力产生积极作用。

项目首席专家姜熙教授是我国体育法学领域知名的“80后”青年学者,现担任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会委员(2020-)、处罚委员会委员(2022-),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法律委员会委员(2018-),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反兴奋剂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反兴奋剂中心客座研究员(2022-)等职务。近年来,在《体育科学》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般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和委托课题10余项。从2017年开始,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修订工作。目前正参与国家体育总局一些部门规章的修订工作和《体育法》相关配套立法工作。

本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田思源教授、首都体育学院韩勇教授,以及我校谭小勇教授、孙彩虹教授、张正怡副教授5位专家担任。

项目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处、发规处等职能部门大力支持,法律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等单位的青年学者也给予了积极协助,为高质量做好课题申报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在校领导和广大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持续加强对高级别科研项目的培育工作。本次项目获批立项是继今年刘晓红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我校在国家最高级别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上的再次斩获,充分体现了学校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