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法治论坛”三人谈(第二期)|“平台规制法律问题”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晨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679

数字法治论坛是“有组织的科研”重要载体和组织形式,计划每年开展四次,旨在就议题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研讨,以求思维的碰撞和观念的争鸣,是提升我校教师科研能力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重要平台。20221219日,“数字法治论坛”三人谈第二期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主办,校内外近百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主持本期三人谈。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教授致辞,郑少华教授从贯彻落实“有组织的科研”、学科建设与发展等方面介绍了举办数字法治论坛的重要性,他结合数字时代、数字经济等背景阐释了议题设置的缘由,并代表学校对主讲嘉宾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感谢。在主题发言环节,围绕“平台规制法律问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晓晔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先林教授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勇教授结合平台、数据、算法等新技术的发展,针对平台治理中所涉的反垄断问题进行讨论,主要包括平台封禁问题、各类经营者集中问题、个性化定价、平台自我优待以及其他相关制度、理论、规范的引入与完善等。主讲嘉宾的发言深入浅出,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思考。 

最后,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就主讲嘉宾的内容进行了概括与总结,刘军教授认为三位嘉宾对问题的阐释高屋建瓴、分享的内容相得益彰,期待疫情结束后,三位主讲嘉宾能够亲临学校进行指导和讲学。

 

科研处

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