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上海司法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6月8日,是上海市司法局设在上海政法学院前身原上海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的专门研究机构,后成为上海政法学院的直属研究机构。

2022年1月1日,为将上海司法研究所打造成为服务上海法治建设、数字化治理与特大城市治理领域的高水平学术机构和知名智库,更好服务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学校制定了《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机构改革方案》(沪政院规〔2022〕1 号),确立上海司法研究所在新的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

科学研究

围绕法学理论前沿的重点问题,国家法治、长三角地区及上海特大城市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积极组织科研人员申报、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类科研任务。

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所内设立研究中心,与相关学院联合推进国际法、宪法与行政法、经济法、刑法学等学科建设;与学院联合承担硕士、博士学位点建设,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

智库建设    

围绕国家法治、长三角地区及上海特大城市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问题,提供决策咨询报告。定期发布研究报告,举办较强影响力的系列学术会议。

国际交流    

研究所与国外知名学术机构、组织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安排青年科研人员赴海外国际知名高校开展短期、长期访学和博士后研究,为学校储备国际化学术人才。

社会服务    

研究所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通过举办高质量的社会培训、咨询服务等方式服务社会,并积极争取各类社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