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学报编辑部、司法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09-16 浏览次数: 1035

为有效促进编辑队伍理论素质的提升,10月28日上午,学报编辑部、司法研究所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围绕四中全会公报,大家认真学习和领悟了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包括5个体系(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3个依法(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3个法治(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以及《公报》所提出了5大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和6大任务。大家还就《公报》的10大亮点做了交流,认为“领导插手司法要记录”、“错案要倒查”、“律师可当法官”、“法治建设纳入政绩考核”等新提法,切实体现了“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实施” 的理念。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夏善晨应邀列席,并发表了学习体会。夏教授认为,当前我国进入了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要真正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需要切实转变观念,确立法治思维,全方位推进。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感受到即将要迎来一个法治建设、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的春天!法学期刊应以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指导,从栏目设置、专题选题、审稿及编稿等环节,真正地践行“弘扬人文学术、倡导求是争鸣,服务政法实践,推进法治文明”的办刊宗旨。

学报编辑部

2014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