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要闻

《标准化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咨询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中国法学创新网 发布日期: 2016-04-17 浏览次数: 337

  • 4月13日,《标准化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1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         2016年4月13日,《标准化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6年第1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主持。

  • 张苏军副会长主持研讨会

  •         张苏军副会长在主持研讨会时指出,搭建“专家咨询会”平台,是中国法学会 2015年组织推动法学研究的最大亮点。这为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提供了更加通畅的渠道,让法律实务部门、法学院校、科研单位的同志在咨询会上面对面沟通交流,充分发表各自的观点和意见。从今年1月开始,中国法学会根据国家立法机构的工作进程,在线下继续举办立法专家咨询会的同时,又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逐期对法律法规和重要部门规章的草案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仅在立法工作领域,2015年就组织了38期“立法专家咨询会”,2016年已召开了9期“立法专家咨询会”。今天召开的是第10期,就《标准化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

  •         张苏军副会长强调,《标准化法》自1989年实施以来,对建立和完善我国标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对外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改革,为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由于《标准化法》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初期的产物,它既表达了发展商品经济的国家意志,也残存了一些计划经济的思想痕迹,具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已经无法满足我国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标准化法》的修订已是大势所趋。现在修法时机比较成熟,应充分利用这次修法的机会,解决法律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今天立法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的同志参加会议并直接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希望大家把握机会,解放思想,畅所欲言,为法律草案的进一步修改完善贡献出智慧。会后,我们将及时把大家的意见汇总起来,并经过认真的梳理和提炼,形成一份《专家咨询报告》报送相关部门。

  •         研讨会开始前,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郭启文副司长、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许新建司长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欣丽副主任介绍了《标准化法》的修改背景和主要考虑。

  •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韩俊巡视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柳经纬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肖江平主任,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王艳林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逄征虎研究员,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邢造宇教授,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方晓燕,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后于连超,中国电子学会标准认证与应用推广中心副主任余文科博士,京东集团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丁道勤博士等参加会议。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程琥副院长,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篱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郑智航副教授提交了书面意见。

  •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标准化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总体上顺应了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立法目标进行了修订,体现出修法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专家学者认为,《标准化法》应定位为规范标准的基本法律,突出对标准本身的立法规定,有必要减少对行政主管部门操作规程方面的规定。专家学者建议从法律的定位,标准体系的建立,标准的实施和监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职责、人员的构成以及活动应当遵循的原则,法律责任的可操作性、协调与《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关系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

  •  

  •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行政法学研究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共同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彭伶副主任,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一处高玮玮副处长、朱作鑫副调研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综合处南军处长和刘瑾、徐易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法规处郭济环处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与战略研究所胡泊助理研究员,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法规处许长帅列席了本次研讨会。

  •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我国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中国法学会2016年继续举办系列“立法专家咨询会”,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同时,为了扩大意见征集范围,充分吸纳专家学者和民间的智慧,从2016年第1期开始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逐期对法律法规和重要部门规章的草案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中国法学会将根据线下立法专家咨询会的现场发言和线上征集到的修改建议整理形成更加翔实的《专家咨询报告》,供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         2015年,中国法学会共组织了38场专家研讨会暨立法专家咨询会,分别就24部法律、10部行政法规和4部重要部门规章的草案或修改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共有545人次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议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逐期呈报给有关中央领导和立法机关,收到了显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