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要闻

东南大学法学院筹备建立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

信息来源: 中国法学创新网 发布日期: 2016-09-19 浏览次数: 309

2016914下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东南大学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筹备工作汇报会议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召开。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兼技术处处长刘坤、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教授、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周佑勇教授、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孟红教授、法学院副院长高歌副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欧阳本祺教授、施建辉教授、王禄生副教授、冯煜清副教授、徐珉川博士以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柏礼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刘艳红院长主持。周佑勇处长首先介绍了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的筹备工作进展,并提出筹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基地可在近期正式挂牌成立。随后,王禄生副教授从比较优势、前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研究的应用方向等三个方面对基地的科研进展情况做了详尽的汇报。

 听取了汇报后,许前飞院长做出了重要指示。许院长首先对前期的筹备工作和取得的研究成果予以了积极肯定,同时强调,基地体系建构和运作模式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对于基地的研究方向、目标定位、成果应用以及合作方式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许院长与基地成员充分交换了意见。东南大学易红书记强调,要对基地的筹备工作再具体细化,把相关事项准备充分,保证研究工作有序开展。要善于利用我校的优势资源,发挥学科专长,争取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易书记还指出,学校对于基地建设相当重视,并表示会积极协调和配合各方面工作。会议最终决定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将在本月底正式挂牌成立。

 2016713,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批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东南大学联合筹建全国首家“人民法院大数据研究基地”,这将对最高人民法院的智库建设、法学的学科发展以及东南大学法学院的人才培养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