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与排行

信息公开收费制度的立法完善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7-02-11 浏览次数: 0

摘 要:从规范意旨看,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制度本身承担着保障知情权和实现行政成本回收的应有作用。然而,实践中不收费、乱收费等做法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收费制度的功能式微和定位偏离,并可能造成恶意申请涌入、行政资源浪费和知情权受损等严重后果。着眼于收费制度的代际发展和未来完善,应当通过立法对其进行修正,具体包括以行政成本为基准明确收费标准、以便民惠民为精神改革收费方式、以充分保障为底限创新减免规则等。

关键词:信息公开收费;制度机理;立法完善;知情权保障;成本回收

中图分类号:DF01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4-9502(2016)02-016-08

作  者:王军,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推进人的城镇化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项目号:14AZD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