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要闻

第15届Jessup中国赛区:华政、人大、外交学院、法大、汕大、重大位列前六名

信息来源: 中国法学创新网 发布日期: 2017-03-12 浏览次数: 283

QQ截图20170308113116.jpg

  2月25日至27日,第十五届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全国选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华东政法大学、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汕头大学、重庆大学等六所高校以前6名的优异成绩斩获全国一等奖并获得赴美国参加总决赛资格。

QQ截图20170308113127.jpg

QQ截图20170308113140.jpg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Philip C. Jessup Moot Court Competition)由 “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 (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于1959年创办。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比赛,被誉为法学界的“奥林匹克”,每年都吸引来自80多个国家,500多所法学院参加此项法学盛事。

  该项赛事全程模拟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的诉讼过程,参赛选手围绕两方主权国家提交的特别协定,通过对四个新兴的、存在大量争议的国际公法诉求进行长达半年的深入研究,形成全英文书面诉状,并面对法官进行全英文的口头庭辩。每年3、4月在美国华盛顿进行全球总决赛,只有在各国选拔赛中排名前八分之一的队伍才有机会晋级华盛顿参与国际赛。今年国内选拔赛参赛队伍多达49支,本次比赛共有包括北大、人大、复旦、武大等49所著名高校参加,规模为历届之最。比赛前6名将取得全球总决赛参赛资格。

  Jessup是一项国际法比赛,其涵盖的领域极其丰富,而且比赛的话题紧跟国际热点,极具实践意义。每年赛题案件(Compromis)于九月中旬发出,书状(memo)提交日期为第二年1月中旬,中国区比赛于2月底,全球总决赛在四月初。Jessup比赛2003年由朱文奇教授引进中国,组委会设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现已成功举办14届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