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2020年学报编辑部会议纪要(一)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0-12-22 浏览次数: 1962

会议时间:1112

地点:A6207

主持人:康敬奎

记录人:占茂华

出席人员:吴志刚 丁亚秋 王建民 占茂华 汤仙月 邵宗林

会议主题:一流学术期刊建设

1.因编辑部领导岗位的调整,要做好工作衔接,确保编辑部各项工作有序、稳妥地过渡和衔接。

2.讨论了影响学报编校质量的几个因素,提出通过建立强有力的编辑团队、增强编辑责任心、使用校对软件、严格实施三校制度、明确聘请专职校对和审读员等措施来确保学报编校质量。

3.为更好地吸引优质稿源,提出学报在强化内容质量建设方面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包括:做好学报政治把关,把握正确的办刊方向;加强编辑继续教育培训,培养及提升编辑素质;严守学术规范,反对学术不端,坚持论文最低重复率标准;关注学术动态,积极组稿约稿;定位一流稿件,着力选题策划;实行三审定稿,坚持品位,合理安排;建立严格的外审机制;召开定稿会。

4.争取学校对学报一流期刊建设目标的重视,从科研政策、到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学报编辑部的支持。

5.探讨和提出了几个提升学术影响力的有效措施:(1)与核心期刊加强合作;(2) 稳定核心作者群;(3)加强和院系联合选题;(4)加强和学术期刊主管单位联系,加强优质文章的二次文献推送;(5)促进学报数字化转型,做好微信公众号建设和域出版平台建设;(6)建立投审稿系统。

6.建设一支有实力、懂专业、高效率的编辑队伍,对开展一流期刊建设尤为重要。探讨了开展青年编辑能力培养的对策及思路,重视培养青年编辑的综合能力。

学报编辑部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