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动态

2020年学报编辑部会议纪要(三)

信息来源: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20-12-22 浏览次数: 2745

会议时间:121

地点:A6207

主持人:康敬奎

记录人:占茂华

出席人员:吴志刚 丁亚秋 王建民 汤仙月 邵宗林 占茂华

会议主题:一流期刊建设论坛总结与加强学报制度建设

  1.总结了一流期刊建设论坛召开的经验,提出了几点不足。做好论坛的收尾工作,包括尽快完成会议新闻稿的投放,同时在公众号上推出,做好论坛结算报销工作。

2.为提高编辑部工作效率,进一步促进期刊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制定、完善和优化编辑部《规章制度汇编》,具体包括: 责任编辑与审稿规程、编校工作流程、稿件编辑与校对工作流程、注释体例规范(中、英文)、作者信息标注格式规范、作者稿酬支付标准暂行规定、刊物出版发行工作流程、匿名审稿专家库建设,兼职编辑、用稿通知,回执以及著作权协议、选题策划专题研讨会、设置外审专家意见表、设置审读专家意见表。

3.进一步探索与尝试加快数字出版步伐,加快学报数字化转型,包括:恢复网站开通以及投审稿系统建设、推进学报微信公众号建设、实行中国知网优先出版、加强域出版平台建设、开设新兴权利学术共同体“微信公众号”等。

4.切实发挥学报顾问委员会在期刊发展中的作用,调整现有顾问委员会、尽早确定编委人员名单。

5.坚持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期刊建设经验交流,更好地繁荣学术交流,包括:邀请C刊主编、优秀编辑前来交流;继续举办“一流学术期刊建设论坛”;拟协办第八届“新兴权利与法治中国”学术研讨会;每年组织3-5次小型学术沙龙(专题);开设“新兴权利法律问题研究专栏”;与院系合作联合策划选题、召开学术研讨会。

6.继续做好期刊的出版与发行工作。继续加强和兄弟期刊单位的相互赠阅交换工作、加强对核心作者的赠阅交流,扩大学报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做好向期刊管理部门缴送样刊工作;做好二次文献杂志的邮寄工作。

 

学报编辑部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