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要目

民法规范的泛滥及治理——以《民法典物权编(草案)》为背景

信息来源: 中国知网 发布日期: 2021-02-03 浏览次数: 10

民法规范的泛滥及治理——以《民法典物权编(草案)》为背景

王成

北京大学

摘要:我国物权规范中有大量完全重复性或选择性重复的规定,是为物权规范的泛滥。物权规范的泛滥有诸多弊端,对司法、教学与研究造成了困扰,可能架空上位法,阻碍行业的标准化与信息化,降低民众对立法的期望。规范泛滥在我国法中具有普遍性,成因复杂,反映了立法观念与程序中的诸多问题。法律体系的完善,不单单是不断立新法,还需要对旧法进行及时清理。立法时应根据时势变化注意规范的编纂整理,设立重复性规范退出机制,明确效力规则,明确选择性沉默的意图,可以借鉴域外制度整理和公示现有规范。在编纂民法典时,应当对《民法典物权编》一审稿、二审稿中暴露出来的规范泛滥问题加以重视与解决。 

  • 分类号:D923.2